新华网 正文
安倍拟5月访俄谈岛屿问题
2020-02-09 08:2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消息人士7日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5月前往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活动并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希望打破日俄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僵局。

  这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普京邀请安倍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两国领导人之间对话良机,(安倍)不会拒绝”。

  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活动定于5月9日举行。俄日正安排普京与安倍5月8日或10日会晤。

  报道说,安倍将成为小泉纯一郎之后又一名出席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的日本首相,他打算借助会晤普京打破日俄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僵局。

  岛屿归属争议是阻碍两国缔结这一条约的主要障碍。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由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

  日方一直寻求俄方归还上述岛屿。普京与安倍2018年会晤时同意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根据《苏日共同宣言》,苏日缔约后,苏联将把4个岛屿中面积较小的齿舞和色丹岛交给日本。(惠晓霜)【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