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尔多安力推央行降息 认定高利率伤害土耳其经济
2019-11-28 11:0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6日谈及土耳其经济,看好基准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在2020年降至个位数,届时土耳其经济状况可望得到显著改善。

  媒体解读,埃尔多安上述表态意在向土耳其中央银行传递降息要求。今年7月以来,土耳其基准利率已下调1000个基点,从24%下降至14%。

  埃尔多安结束对卡塔尔的访问后返回土耳其。他告诉媒体记者,虽然遭遇“各种压力”,土耳其的利率和通货膨胀率都走向理想水平,可望在2020年稳定在个位数。

  土耳其NTV电视台援引埃尔多安的话报道:“当它们(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回落至个位数,土耳其货币和经济都会变得非常不同。这一点毋庸置疑。”

  分析人士预期,基准利率将在3个月内下调至13%,6个月内下调至12%。土耳其中央银行预期,通货膨胀率在2019年底降至12%。去年9月,通货膨胀率一度达到25%。

  受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紧张和美国施加制裁等因素影响,土耳其本币里拉对美元汇率去年累计下跌30%。土耳其央行为遏制里拉跌势,去年9月被迫把基准利率提高至惊人的24%。然而,这一举措导致经济活动进一步降温,日常消费品和能源价格大涨。

  埃尔多安力推宽松货币政策,认定高利率伤害土耳其经济。今年7月,埃尔多安发布总统令,解除央行行长穆拉特·切廷卡亚的职务,由副行长穆拉特·乌伊萨尔接任。切廷卡亚被指在2018年应对货币危机时反应迟钝。

  有分析认为,得益于货币政策放松及其他支持性措施,土耳其经济出现复苏动向。通货膨胀率10月降至8.5%,但预计难以稳定在这一低点;本币里拉保持相对稳定水平,今年以来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近10%。

  不过,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土耳其2020年经济仍面临挑战。欧洲复兴开发银行10月指出,土耳其央行应温和下调基准利率,以避免刺激通胀反弹。(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37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