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2019年季风雨量创新高 民众有喜有忧
2019-10-03 07:4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气象部门9月30日说,与先前预测相反,印度2019年季风雨量比往年平均水平高10%,刷新25年来最高纪录。这一方面造成多地洪灾泛滥,夏季栽种的棉花、大豆等作物减产,另一方面对冬季栽种的小麦、鹰嘴豆等作物颇有益处。

  【雨量偏高】

  印度主要靠季风带来降雨,全国大约70%降雨属于季风雨。一般而言,印度季风雨季从每年6月开始,最迟8月底进入尾声。

  印度今年季风雨季姗姗来迟,导致6月干旱程度达到5年来的同比之最,7月降雨量仍然低于平均水平。印度斯基梅特气象服务公司预测,印度今年季风雨量将低于往年平均水平。

  然而,截至9月底,季风雨季仍然没有结束的迹象。气象官员预测,季风雨季最早要到10月上旬才会逐渐结束,意味着今年雨季比往年延长1个多月,雨量比平均水平高10%也就不足为奇。

  气象专家介绍,过去10年间,印度次大陆的降雨模式出现显著变化,旱灾、洪灾和暴风雨频繁。

  【有喜有忧】

  受季风雨季“迟到晚退”的影响,印度多地6月至7月严重干旱,水库面临干涸,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居民供水危机严峻;8月至9月,雨量增加使河流和地下水得到补充,但不少地区暴发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灾害,造成人员死伤。

  政府部门数据显示,印度主要水库近来水位回升,9月27日蓄水量相当于最大负荷的8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74%,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是72%。

  据印度内政部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1日至9月24日,超过1600人死于强降雨引发的灾害。印度政府官员10月1日告诉媒体记者,过去4天,北方邦111人、比哈尔邦28人死于洪灾。

  市场观察人士说,得益于今年季风雨量偏多,预期小麦、鹰嘴豆等冬季种植的作物将增产。这令不少农户颇为欢喜。

  不过,对另一些农户而言,多个品种夏季种植的作物却因连降暴雨而收成泡汤,如棉花和大豆。(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