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保守党党首暨新首相首轮投票 约翰逊遥遥领先
2019-06-15 09:2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暨下任首相选举13日举行首轮投票。最热门人选、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获得压倒性胜利,几乎肯定进入最后阶段两人对决。三名竞选人因得票数不足而遭淘汰。

  英国媒体同一天曝光,闯入后续投票环节的部分竞选人密谋结盟,以图合力挑战约翰逊。

  【稳优势】

  包括首相特雷莎·梅和10名竞选人在内的313名保守党议员参与13日早晨投票。约翰逊获得114票,得票率超三成,创下保守党党首选举首轮投票的最高纪录。

  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和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分别获43票和37票,列二三位。

  前议会下院领袖安德烈娅·利德索姆、保守党前党鞭马克·哈珀和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因得票数不足17票而遭淘汰。

  约翰逊经由社交媒体“推特”感谢朋友和同僚支持,说“高兴赢得首轮投票,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透社报道,其他入围后续投票环节的竞选人包括: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27票;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23票;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20票;国际开发大臣罗里·斯图尔特,19票。

  按照美联社和英国《卫报》的说法,凭借所获支持,约翰逊基本确保入围投票最终环节。除非遭遇“异乎寻常的干扰”,他几乎确认将出任英国新首相。

  第二轮投票定于18日举行,得票数不足33票者将遭淘汰。19日和20日同样是可能的投票日。议员们将经由多轮投票选出两名候选人进入决选。全国大约16万保守党成员随后以邮寄选票形式从两人中选出新党首。结果将在7月22日起的一周内揭晓。

  【谋结盟】

  《卫报》报道,竞选人如果有意退选,可在14日中午以前通知监督党首竞争的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

  得票数倒数第二的卫生大臣汉考克面临退选压力。他原本希望从得票数最低的国际开发大臣斯图尔特那里挖来支持者,无奈后者坚持不退选。

  为向约翰逊发起“最有力挑战”,汉考克正与其他竞选人商量结盟。汉考克与内政大臣贾维德13日下午面谈,没有达成共识。

  一名消息人士披露,如果汉考克选择支持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戈夫,有可能助戈夫进入决选,但代表“变革”和“未来”的贾维德同样是不错选择。不少汉考克的支持者不愿与外交大臣亨特结盟,理由是亨特所获支持大多来自保守党建制派。

  当天晚上,6名竞选人联合发表声明,向约翰逊施压。约翰逊近来行事低调,因而受到逃避审视的指认。

  6人承诺参加两场电视辩论,说下一任保守党党首暨首相面临“以新愿景团结英国的关键任务”,不仅要实现英国退出欧洲联盟,还需要明确下一步规划;辩论将为明确今后愿景提供重要机会。

  约翰逊的发言人说,正与电视台“探讨”是否参加辩论。

  由于“脱欧”进程陷入僵局,特雷莎·梅被迫让出保守党党首位置,留任首相至新党首选出。(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农事忙
夏日农事忙
湘西苗画进校园
湘西苗画进校园
少儿足球竞技酣
少儿足球竞技酣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