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奥运担当大臣“说错话”辞职 安倍承认用人不当
2019-04-12 10:5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接受奥运担当大臣樱田义孝的辞呈。樱田任内多次发表问题言论,前奥运担当大臣铃木俊一将接替他的职位。

  樱田10日晚参加自民党众议员高桥比奈子主办的聚会,致辞时提及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发生的大地震,说道:“希望(受灾县)带着服务(奥运游客)的心配合灾后复兴。而比复兴更重要的是高桥女士。”

  聚会结束后,樱田一度向记者否认说过那句话,随后前往首相官邸,向安倍递交辞呈。他向灾民致歉,撤回不当发言,说“只是撤回不够,我感到自己的责任,递交辞呈”。

  前复兴大臣今村雅弘2017年4月因类似错误辞职,他当时“庆幸”灾难发生在日本东北地区,获称“撒盐大臣”。

  这不是樱田第一次说错话:2月12日,日本游泳运动员池江璃花子确诊白血病,樱田告诉记者“真失望”;次日他告诉众议院议员,听说过奥林匹克宪章,但没读过;4月9日,他3次读错宫城县受灾地石卷市……

  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说樱田的言论“让人难以置信”,认定樱田多次犯错、安倍却包庇至今,需要追究首相用人责任。

  樱田是安倍2012年再次上台以来,辞职的第8名阁僚。安倍10日承认用人不当,向灾民致歉。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安倍打算任命前奥运担当大臣、众议员铃木俊一接替樱田。

  共同社解读,继前国土交通副大臣冢田一郎失言辞职,安倍内阁短时间内再曝负面新闻,可能影响自由民主党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的选情。(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彭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轨上的“家”
铁轨上的“家”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