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国聚会摩洛哥 《移民契约》可望“解惑”?
2018-12-11 07:0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50多个国家代表12月10日至11日在摩洛哥城市马拉喀什出席联合国会员国政府间会议,会议第一天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联合国方面说,这份契约是“全球第一份全面涵盖国际移民问题的政治宣言”,希望为会员国制定移民政策提供指导。契约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签契约】

  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纳赛尔·布里塔10日在马拉喀什宣布,当天与会大多数国家签署了契约。会议没有设置正式表决环节。

  联合国秘书长跨国移民问题特别代表路易丝·阿伯9日说,159个国家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其中大约100名代表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内阁部长。

  阿伯强调,契约没有法律约束力,却可以为各国处理移民问题提供指导。她9日在马拉喀什一场记者会上说:“要践行契约,存在许多挑战,尤其是大家谈到移民话题时,有太多有害和不实的说法……这份契约不创造移民权利,不强加国家义务。”

  确认出席会议的领导人包括德国、西班牙、希腊、丹麦、葡萄牙等国政府首脑。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015年开放国门接收大量中东和北非难民,赢得国际赞誉,却在本国受到非议,危及她个人的政治地位。她领导18年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本月7日选举新一任党主席,接替默克尔。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下属四名内阁大臣反对他10日出席摩洛哥会议并签署契约,9日递交辞呈,但首相坚持立场。

  【承压力】

  《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全称是《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就推动各国开放合法移民渠道、维护移民权益、打击人口走私、帮助移民“融入”等方面设定23项目标。

  根据2016年9月《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联合国大会2017年4月启动《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缔约进程。政府间谈判历时一年半,克服不少困难,争议焦点是如何处置非法移民。今年7月13日,联大193个会员国中除美国以外的国家就最终文本达成一致,拟在摩洛哥会议期间正式签署,后续有待联合国大会通过以及各国立法机构批准。

  美国政府去年12月宣布退出契约制订进程,指认契约条文“损害美国主权”。

  通过最终文本至今几个月内,部分国家“反悔”。匈牙利、奥地利、澳大利亚、捷克、多米尼加、拉脱维亚、波兰、斯洛伐克、智利等国宣布撤回对契约的支持,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对文本表达疑虑。

  联合国方面一再申明,契约不会强制任何国家接纳一定数量的移民,但这些国家担心一旦认可契约条文,后续可能使本国制定移民政策受掣肘。

  契约文本34页,不涉及难民事宜,后者将由联大拟12月17日开会讨论的另一份文件涵盖。

  【陷困境】

  会议东道主摩洛哥是部分欧洲国家所忧虑的移民困境缩影。

  摩洛哥是近年涌入欧洲的移民潮主要来源国之一,同时也是非洲其他经济较落后地区移民出走的主要中转站和目的地。

  在摩洛哥北部知名城市卡萨布兰卡,一座位于汽车站旁的足球场被充作移民临时安置营地。随着欧洲联盟国家因为2015年移民潮激化社会矛盾而收紧移民政策,意大利、马耳他“严打”始于利比亚的东地中海偷渡路线,越来越多非洲移民寻求沿摩洛哥北部的西地中海路线入境西班牙。

  不少人最终滞留在这座“奥拉德齐亚内”难民营,住在帐篷或塑料和木材搭建的简易棚屋里,面临食物短缺、供暖不足、卫生条件恶劣、病菌滋生……

  自2014年以来,摩洛哥接受欧盟资助,接纳超过2.3万赴欧移民合法居留本国,当局仍有大约2.5万份居留申请待处理。

  同时,根据反种族歧视民间组织Gadem统计,2018年7月至9月,超过6500名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的公民在偷渡欧洲途中被捕,随后由大客车送回摩洛哥南部或阿尔及利亚。

  美联社报道,一些移民被遣送至摩洛哥南端小镇提兹尼特后,徒步100多个小时抵达奥拉德齐亚内难民营,一边在卡萨布兰卡打工,一边寻找机会赴欧。一些人试图翻越边境围栏、进入西班牙在北非的“飞地”休达,与摩洛哥边防警察发生冲突。

  欧盟今年夏天承诺向摩洛哥提供2.75亿美元资金,以求后者帮助阻挡赴欧非法移民。摩洛哥政府说,摩方今年以来阻止6.8万人非法越境。

  【议潜力】

  摩洛哥会议召开前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题为《定居2018:移民融入指标》的调查报告。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过去十年迁居经合组织和欧盟成员国的移民中,受过高等教育者的比例越来越高。然而,移民群体“相对贫困”现象比十年前更为普遍;在欧盟地域,大约七分之一外国出生者自认遭受过依据民族、国籍或种族施加的歧视。

  古里亚认为:“移民对接收国能做的经济和社会贡献方面,还有很大潜力没有挖掘。”

  经合组织是政府间国际组织,成员国36个,涵盖全球部分经济最发达国家,致力于促进成员国经济增长、鼓励成员国协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经济。据经合组织数据,每年大约500万移民进入它的成员国,相当于总人口数的0.5%。

  据联合国数据,现有大约2.58亿跨国移民,占世界总人口3.4%,比例比2000年上升0.7个百分点,绝大部分跨国移民经由合法渠道寻求居留他国。(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巩阳
相关新闻
  • 墨西哥或成中美洲移民“等候室”?
      报道援引桑切斯的话说,即将就任的洛佩斯政府同意让寻求美国庇护的中美洲移民等待美方移民机构处理申请期间在墨西哥停留,作为应对墨美边境移民潮的“短期解决方案”。
    2018-11-26 07:26:46
  • 欧盟向波黑追加援助款帮助非法移民
    欧盟驻波黑代表团29日宣布,向波黑追加提供50万欧元援助款,用于对非法移民的人道主义援助。
    2018-11-30 13:01:41
  • 国际观察:中美洲移民大潮何去何从
    中美洲移民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多年前,由于内战、政变、黑帮势力盛行、政府腐败、自然灾害等因素,中美洲民众多次形成移民高潮。
    2018-11-13 16:15: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猕猴赏雪
猕猴赏雪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1001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