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仅派出外交国务大臣 卡塔尔“低调”赴海合会年会
2018-12-11 07:0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39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年度会议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去年遭遇断交风波的卡塔尔派外交国务大臣出席。

  【级别低】

  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9日在利雅得欢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和科威特官员参加海合会会议。

  萨勒曼当天分别会晤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阿曼副首相法赫德·本·马哈茂德,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

  与其他国家相比,卡塔尔仅派出外交国务大臣。卡塔尔外交部信息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本·萨阿德·鲁迈希9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苏丹·本·萨阿德·穆莱基已经抵达利雅得,率领卡塔尔代表团参加海合会年度会议。”

  【有心结】

  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4日收到出席这次会议的书面邀请,由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出。

  卡塔尔与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去年6月断交,至今没有恢复外交关系。多家国际媒体报道,沙特国王邀请卡塔尔埃米尔赴利雅得参会意义重大。

  只是,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最终没有出席这次会议。卡塔尔外交部信息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提及去年在科威特举行的海合会年度会议,说塔米姆当时赴会,“而抵制卡塔尔的那些国家的元首没有参会”。

  卡塔尔这次参会代表团的规格遭巴林外交大臣谢赫哈立德·本·艾哈迈德·哈利法批评。哈立德在“推特”上写道:“卡塔尔埃米尔原本应该接受(与卡塔尔断交国家提出的)公平要求并出席峰会。”

  对这一批评,艾哈迈德回应:“卡塔尔可以自主做决定”。

  路透社报道,卡塔尔派外交国务大臣参会表明,几乎没有希望立即缓和卡塔尔与海湾多国的紧张关系。

  【承期盼】

  受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继续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卡塔尔决定明年1月1日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等事件影响,这次海合会年度会议备受关注。会议预期着重讨论石油政策和也门局势、伊朗在这一地区的活动等地区安全议题。

  美国分管海湾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蒂莫西·伦德金9日敦促海湾国家修补关系。“我们希望看到恢复团结,”他说,海合会不仅应该成为抵御伊朗在阿拉伯半岛影响的“坚强壁垒”,也要加强彼此经济联系。伦德金提议建立新的中东安全联盟,包括海合会成员、埃及和约旦。(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猕猴赏雪
猕猴赏雪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1001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