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移民契约引比利时政坛震荡 4人递辞呈
2018-12-11 07:0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比利时政府4名内阁大臣9日递交辞呈。这4人属于新弗拉芒联盟党成员,反对首相夏尔·米歇尔赴摩洛哥出席一场政府间会议、继而代表比利时支持《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米歇尔8日表明赴会决心,说新弗拉芒联盟党成员退出内阁后,他将领导少数派政府继续执政。

  【遭遇“出走”】

  比利时国王菲利普9日接受4名大臣的辞呈,分别是财政大臣约翰·范奥弗特费尔特、内政大臣让·让邦、国防大臣桑德·隆斯和移民大臣特奥·弗兰肯。

  新弗拉芒联盟党持反移民立场。党主席巴尔特·德韦弗8日向首相米歇尔发出最后通牒,警告对方如果执意赴摩洛哥马拉喀什出席一场联合国会议,这一政党将退出由米歇尔领导的4党执政联盟。“如果我们在政府内部不再有发言权……没有必要留下。”

  米歇尔回应,他将代表比利时赴马拉喀什。

  米歇尔8日晚召开内阁会议,试图弥合双方分歧。让邦和弗兰肯中途离开,会议提前结束。

  【承压前行】

  米歇尔从2014年开始领导由4个党派组成的执政联盟,分别是新弗拉芒联盟党、法语革新运动党、荷兰语基督教民主党及荷兰语开放自民党。米歇尔属于法语革新运动党。

  新弗拉芒联盟党是比利时联邦议会第一大党。它退出执政联盟,意味着米歇尔将领导少数派政府,即执政联盟党派成员所占议席数量不足议席总数的一半。

  米歇尔8日告诉媒体记者,他“注意到”新弗拉芒联盟党的“出走”打算,准备改组内阁。

  他9日向国王递交接替几名去职大臣职务的人员名单。

  比利时定于明年5月举行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

  【支持契约】

  米歇尔定于10日至11日在摩洛哥出席一场联合国会员国政府间会议,会议将正式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历经一年半谈判,100多个国家7月就契约最终文本达成一致。它设定23个目标,涵盖移民驱动因素、合法渠道、打击贩运和走私以及移民回归等多个方面,但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美国政府去年12月退出契约制订进程,理由是“损害美国主权”。匈牙利、奥地利、波兰、保加利亚、澳大利亚等国拒绝签约。

  新弗拉芒联盟党起初支持比利时政府签署契约,10月末反悔。米歇尔认定,不支持这项契约将有损比利时的国际信誉。

  比利时议会6日就是否支持《移民问题全球契约》表决,大多数议员投下赞成票,只有新弗拉芒联盟党和极右翼政党弗拉芒利益党反对。(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李雪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猕猴赏雪
猕猴赏雪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1001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