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波三折!利比亚两大政治势力领导人终会晤
2018-11-15 06:3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利比亚两大政治势力的领导人13日在意大利聚首,实现过去5个多月来首次会晤。不过,作为一方割据势力的关键人物,利比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当天早些时候说,他这次行程旨在与一些政要人物“双边会晤”,对正在召开的利比亚问题会议没有兴趣。

  美国、欧洲多国和阿拉伯国家代表参加这次会议;不少人期待利比亚各方能够达成共识,尽快实现全国选举。

  【一波三折】

  利比亚问题会议12日至13日在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巴勒莫举行,利比亚主要政治力量领导人及国际社会代表探讨化解利比亚危机的办法。

  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利比亚陷入动荡,两大势力迄今割据对峙。其中,得到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支持这一政府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权,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和部分西部城市。

  哈夫塔尔从利比亚东部重镇班加西启程,12日夜间抵达巴勒莫。他所属阵营13日说,他到意大利,有意与一些政要人物“双边会晤”、商议利比亚及国际局势,而不是为了参加利比亚问题会议。

  这一言论引发担忧。不过,一名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1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与哈夫塔尔当天在巴勒莫会晤。这是两人5个多月来首次碰面,显现谈判意愿。

  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萨拉杰与哈夫塔尔会面时,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在场,三人微笑着互相握手、拥抱。

  【选举推迟】

  利比亚主要政治势力领导人今年5月在法国举行联合国支持的和解会议,商定今年年底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然而,利比亚近几个月安全局势恶化,首都的黎波里武装冲突不断,各方虽然达成停火协议却未能执行。联合国方面随后宣布,原定12月举行的利比亚选举无限期推迟。

  联合国正力图推动利比亚明年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而利比亚各派势力需要先磋商具体选举形式。

  本次利比亚问题会议由意大利政府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合举办,不仅利比亚各派势力代表出席,法国、俄罗斯、美国、埃及、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欧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世界银行等国家和组织代表参会。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与孔特讨论这次会议预期成果,认为会议应着力推进利比亚经济和安全改革。

  孔特在12日晚间开幕式上说,会议旨在为利比亚稳定进程做出实质性贡献,推动利比亚安全和经济局势向更明确和务实的方向发展。(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冬日昆明:人鸥同乐
冬日昆明:人鸥同乐
叶落无声
叶落无声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94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