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整双边贸易“不平衡” 美副总统访日谈经济政治
2018-11-15 06:3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13日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双边贸易协定和朝鲜半岛无核化等议题。

  访问日本期间,彭斯敦促日方进一步向美方开放市场,以调整双边贸易的“不平衡”;安倍则希望美方加强对朝鲜施压,迫使后者放弃核活动。

  彭斯在日本首都东京说,日本是美国的盟国、也是朋友,需要为改变双边贸易不平衡采取更多措施。“日本是美国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他说,“美日贸易失衡许久。”

  指认日本市场针对美国产品和服务设置壁垒之余,这名美国副总统认为美日过去两年以经济对话方式已经解决一些问题,但“自由、公平、互惠贸易的最佳机遇将来自双边贸易协定”。

  他近期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中说,美方很快将与日方启动“历史性”贸易谈判。

  美方敦促日本开放牛肉、大米等农产品市场,同时希望扩大对日本的汽车出口。

  彭斯和安倍约定继续推进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安倍说,日本愿意扩大互惠互利的贸易和投资,以寻求自由、开放的地区经济发展。

  共同社报道,日方担心,美方执政党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丧失对众议院的控制,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可能会在贸易领域对日方采取强硬立场,用以提升“政绩”。

  中期选举结束后,特朗普上周在一次记者会上说,日本在贸易领域没有公平对待美国。

  另外,彭斯10月把美日打算谈判的贸易协定描述为“自由贸易协定”,而日方界定双方所谋求的是有限贸易协定。

  现任美国政府一直寻求与日本达成双边自贸协定,以削减美国的贸易逆差。为避免美方对日本产汽车加征关税的威胁,日方最终同意与美方启动双边贸易协定谈判。只是,依日方设想,协定是主要涵盖货物贸易和部分服务贸易的有限贸易协定,并非美方最初提议的自贸协定。

  特朗普今年9月与安倍在美国纽约会晤,双方商定明年1月启动双边贸易谈判。

  彭斯12日晚抵达东京,13日晚些时候前往新加坡参加东盟系列峰会。这是他就任副总统后第三次访日。(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冬日昆明:人鸥同乐
冬日昆明:人鸥同乐
叶落无声
叶落无声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94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