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对美军基地 冲绳新知事玉城丹尼赴美游说
2018-11-13 06:0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11日从东京羽田机场出发,开始就任后对美国的首次访问。

  作为驻日美军之子,这名新知事着眼美国“草根”,试图借民间舆论带动美方转变对冲绳美军基地的态度。

  【传心声】

  玉城9月30日当选冲绳县知事,接替已故前任知事翁长雄志。他本月11日至12日访问美国最大城市纽约,13日至15日将访问首都华盛顿,直接向美方民众、政府官员和议员表达冲绳民众反对新建美军基地的心声。

  玉城11日在纽约大学演讲时说,他在冲绳县知事选举中以明显优势战胜赞成新建基地的对手。冲绳六至七成民众反对填海造地、把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航空基地从宜野湾市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要求美军基地迁出冲绳。

  他说,冲绳“不需要日美政府强推的新基地”。

  冲绳《琉球新报》报道,自1972年美军向日本移交冲绳群岛管辖权以来,在玉城以前共有5任县知事19次访美。

  其中,西铭顺治1985年首次赴美,寻求缩减美军普天间基地和那霸港口军用设施规模;大田昌秀访美次数最多,任期8年内7次访美,传递饱受基地困扰的冲绳民意。另外,稻岭惠一、仲井真弘多、翁长雄志都不止一次访美。

  【民促官】

  玉城的母亲是冲绳人,父亲是原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玉城相信,这一特殊身份能给冲绳对美交往带来优势。

  《琉球新报》解读,纽约民间政治团体活跃,许多美国主流媒体在这里运营。鉴于日美两国政府坚持基地搬迁的立场强硬,玉城试图借助美国民众和媒体,为冲绳争取更多理解,进而推动与日美政府对话。

  大约140人参加玉城在纽约大学的演讲。现年48岁的美国摄影师塞思·格罗斯曼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冲绳基地引发许多问题。美军最好把基地搬到别的地方。”

  从明尼苏达州赶来的冲绳人岛直子说,玉城访美是第一步,“大多数美国人不知道冲绳面临的问题,我(对结果)不乐观”。

  【难扭转?】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琉球新报》记者,在他看来,玉城当选得益于“他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生轨迹和对(已故)前知事翁长雄志的同情票”。除了从翁长那里继承的反美军基地战术,玉城没有新招,因而状况不会发生变化。

  另一名国务院官员更加直截了当:“我们对接的是日本政府”、而非冲绳县政府。按照他的说法,美方将与日本政府一道推进现行搬迁计划。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0月19日与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在新加坡会谈,再次确认搬至边野古地区是回避普天间基地潜在风险的唯一解决办法。(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光雾山银装素裹 美不胜收
四川光雾山银装素裹 美不胜收
山东枣庄:小栝楼成脱贫致富“宝葫芦”
山东枣庄:小栝楼成脱贫致富“宝葫芦”
浙江长兴:手工创作落叶诗画
浙江长兴:手工创作落叶诗画
杭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京剧教学走进校园
杭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京剧教学走进校园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