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秘鲁反对党领导人涉洗钱遭拘 当事人:政治迫害
2018-10-12 06:5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秘鲁法院10日下令拘押反对党人民力量党领导人、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之女藤森庆子,缘由是她涉嫌2011年总统选举期间非法从巴西建筑业巨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收受资金。

  藤森庆子的律师朱利亚娜·洛萨说,对她的拘押将持续十天;藤森庆子否认所涉嫌疑,自称遭受“政治迫害”。

  【竞选“吸金”】

  检方以洗钱嫌疑为由要求拘押藤森庆子。

  依据法院文件,她涉嫌在人民力量党内组织犯罪网络,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提供的资金。藤森庆子10日由警方押送,抵达法院时铐着手铐,双手裹在黑色衣物中……

  调查缘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秘鲁分公司主管豪尔赫·巴拉塔接受盘问时的供词。依据供述,秘鲁检方今年6月启动调查,目标是三名前总统,即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阿兰·加西亚·佩雷斯和亚历杭德罗·托莱多。他们被指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获取政治捐款,没有申报,交换条件是承诺帮助这家巴西企业在秘鲁中标。

  巴拉塔供认,他2001年至2016年给秘鲁总统候选人送了数以百万计美元,涉及多名总统候选人;其中,藤森庆子在2011年总统选举期间拿到120万美元。检方6月调查时没有直接针对藤森庆子,但盯上她的高级竞选助手。

  【叫板“证据”】

  藤森庆子否认收钱。

  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贴文,声称受到“政治迫害”,“他们起诉,要判我18年,但迄今没有给出丝毫证据。”

  “他们想要中断我们的政治计划,”她写道,“我们必须发出声音。”

  藤森庆子的美国籍丈夫因同一案件受到调查。

  藤森庆子所属人民力量党谴责对她的拘押,她的支持者要求法院下令释放。

  当天一同受到拘押的还有19人,包括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执政时期的内阁部长和人民力量党高层人士。

  秘鲁是巴西以外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丑闻影响最大的南美洲国家。就这一丑闻,法官已经下令逮捕秘鲁前总统托莱多和奥良塔·乌马拉·塔索。这些涉案人员均自称清白。

  【家道“继承”】

  秘鲁前总统库琴斯基从去年9月起身陷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行贿丑闻,国会先后两次启动弹劾总统程序。

  库琴斯基今年3月在国会即将作第二次弹劾表决前辞职,第一副总统马丁·比斯卡拉依程序接任总统。

  2016年总统选举中,藤森庆子以微弱劣势败给库琴斯基,但她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在国会选举中大胜,拿下130个议席中71席,从而掌控国会。

  媒体推测,拘押藤森庆子将有利于总统比斯卡拉在国会赢得话语权。

  本月3日,秘鲁最高法院宣布废除库琴斯基去年12月给予藤森庆子之父阿尔韦托·藤森的人道主义赦免,要求他必须重返监狱、服满25年刑期。库琴斯基当月以阿尔韦托·藤森患有“无法治愈的退行性”疾病为由,宣布赦免。

  阿尔韦托·藤森在秘鲁极具争议。他1990年至2000年出任总统,铁腕治国,严厉打击反政府武装,治安得以明显改善,经济迅速发展,但法治遭到破坏、腐败盛行。2000年11月,他出走日本,寻求政治庇护,辞去总统职务;2005年在智利被捕,2007年引渡回国,5次由法庭裁定有罪。(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秘鲁最大反对党主席藤森庆子涉嫌洗钱被拘捕
      新华社利马10月10日电(记者张国英)秘鲁司法当局10日宣布,人民力量党主席、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之女藤森庆子涉嫌洗钱和在党内建立“犯罪组织”,决定对她实行10天预防性监禁。
    2018-10-11 10:56: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大美胡杨林
大美胡杨林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69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