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连任党首 宣布将在卸任前修改和平宪法
2018-09-21 06:4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轻松战胜前防卫大臣石破茂,赢得自由民主党党首选举,实现“三连庄”,有望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

  安倍宣布将在卸任前修改和平宪法,写入“自卫队条款”。有分析指出,修宪依然面临较大阻力,充满政治风险。

  【轻松获胜】

  自民党党首选举20日下午举行本党籍国会议员投票,和地方票同时计票。地方票来自地方议员、普通党员和“党友”、即注册支持者。

  这次选举是安倍和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的再次对决。安倍获得405张国会议员票中的329票,405张地方票中的224票,共计553票,得票率大约70%,取得压倒性胜利。由于成功连任执政党党首,安倍继续担任首相。

  在选举获胜后,安倍说:“现在,战斗结束。让我们携手团结,建设新日本。”

  安倍新一个三年党首任期到2021年9月为止,不得继续连任。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如果不中途“下课”,安倍担任首相的累计天数将在2019年11月追上日本有史以来任职天数最多的首相桂太郎。后者20世纪初三度出任首相。到2021年4月,安倍有望成为日本连续执政最久的首相。

  安倍现年63岁,2006年9月首次出任党首和首相,将近一年后因健康原因辞职。2012年9月,安倍在党首选举中凭借国会议员支持,击败石破,再次出任党首,同年12月带领自民党赢得国会众议院选举,夺回政权。2015年9月,安倍党首任期届满,党内无人挑战,无需投票便连任。

  【着手修宪】

  安倍在胜选讲话中说,他决心在最后一个任期内“总结”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外交,以确保国家和平。

  “和大家在一起,我要着手修改宪法。”共同社报道,为在任期内修改1947年开始实施的和平宪法,安倍打算向秋季开幕的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草案。修宪是自民党自1955年创建以来几十年的执念,但从未实现。

  安倍主张保留和平宪法第九条第一、二款,即“放弃战争”和“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斗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但写入自卫队的存在,包括地位和职能。他在选前拉票演讲时说:“是时候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和保护日本和平与独立了。”

  法新社说,对宪法第九条的任何改变在日本非常敏感。即便安倍能够推动国会通过修宪案,也得举行公民投票。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内山融说,如果公投否决修正案,可能引发类似英国“脱欧”公投导致首相下台那样的政局动荡。

  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修宪远不是当务之急,应对少子化、提振经济比修宪重要得多。

  【经济忧虑】

  安倍在党首选举中获得大约80%的国会议员票,但地方票得票率只有55%。一些分析师认为,相比国会议员票,地方票更能准确反映日本总体民意。安倍在地方票的相对弱势,意味着他在施政时必须更注意倾听民众呼声。

  安倍晋三20日胜选后在国会大厦会晤执政伙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有意本月下旬到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后实施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和内阁改组。自民党人士披露,安倍打算10月1日改组内阁并调整自民党领导层,正就此展开协调。

  预计现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会留任。作为安倍的老盟友,麻生是“安倍经济学”政策的有力支持者。

  安倍在胜选讲话中承认,国内对经济前景存在忧虑。他说,打算推出“大胆”的刺激措施,以缓解预期明年10月再度提高消费税税率的影响。

  近年来,得益于“安倍经济学”所主张的日本中央银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和政府公共开支大幅增加,日元走弱有利出口,日本经济过去几年缓慢增长。只是,经济分析师警告,美国贸易政策可能给仍未走出常年通货紧缩的日本经济带来重大风险。

  赴纽约出席联大期间,安倍将会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尽管安倍着力经营两人的私交,但日美贸易争端仍是绕不开的难题。(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7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