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暗杀"行动?津巴布韦总统竞选集会遭爆炸袭击
2018-06-25 07:2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3日下午在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出席一场竞选集会,其间遭遇爆炸袭击,包括两名副总统在内的多人受伤,姆南加古瓦本人无碍。

  姆南加古瓦指认这类政治暴力“毫无意义”,认定它不会破坏定于下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逃过一劫”】

  23日竞选集会在布拉瓦约市一座体育场举行,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大部分高级官员和数千民众到场。

  上传至社交媒体的画面显示,姆南加古瓦笑着走下讲台。几秒种后,讲台附近发生爆炸,冒出浓烟。民众尖叫逃散……

  法新社一名在场记者说:“人们开始四处逃窜,总统车队立即高速离开。突然间,到处是士兵和其他安保人员。”

  津巴布韦国家广播电台ZBC报道,爆炸致伤42人,其中6人重伤,伤员包括副总统肯博·莫哈迪和康斯坦丁诺·奇温加,环境、水利与气候部长奥帕·穆欣古里以及奇温加的妻子。

  总统发言人乔治·查兰巴告诉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莫哈迪腿部受伤,奇温加脸部轻微擦伤。多数伤员接受治疗后出院。姆南加古瓦没有受伤,转移至安全地点。

  姆南加古瓦事后告诉ZBC,爆炸物“在离我几英寸远的地方,但我的大限还没有到”。他随后到医院探望伤员。

  【目的明显?】

  布拉瓦约是津巴布韦反对派的“大本营”。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这起爆炸,警方调查还没有结束。

  按照ZBC的说法,爆炸是“暗杀企图”。

  姆南加古瓦2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在等待更多与爆炸事件相关信息的同时,他推断“幕后黑手一定来自布拉瓦约城外……可以肯定,他们是我的对手”。

  这名接任总统职位超过半年的政坛“老将”告诉ZBC,他对这些“企图习以为常”。去年8月,姆南加古瓦曾在布拉瓦约城外一场集会上遭人下毒,在南非接受几周治疗。

  去年11月,时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在军方和党内外压力下辞职,姆南加古瓦身为副总统,由执政党推选为总统。根据宪法,他将完成穆加贝剩余任期,直至选举产生下一届总统。

  7月30日选举是穆加贝辞职后首次,可望产生总统和新一届议会。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以执政党主席身份参选。他承诺,选举将会“公平、非暴力”。

  爆炸发生同一天,姆南加古瓦认定,津巴布韦局势依然处于“平静”状态。“现阶段,各候选人在自由、和平的环境中竞选,我们不允许这类(爆炸袭击等)懦夫行为影响选举。”

  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党党首纳尔逊·查米萨当天谴责爆炸事件,对爆炸受害者表达同情。“在我们的政治中,暴力没有位置。”

  查米萨被认为是一名有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9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