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腊总理以26票优势挺过议会不信任表决
2018-06-18 07:3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希腊议会16日投票表决反对党新民主党提出的不信任案。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联盟以153票支持、127票反对的结果“过关”。

  不信任案缘起齐普拉斯与马其顿总理佐兰·扎埃夫围绕马其顿更名达成的新协议,协议在两国均遭遇巨大阻力。

  【除名背叛议员】

  齐普拉斯和扎埃夫12日宣布,两国政府经磋商达成协议,马其顿将把宪法国名由“马其顿共和国”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以结束这两个邻国持续20多年的争议。

  提出不信任案的新民主党党首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把不信任表决与马其顿更名协议“捆绑”,要求议员抵制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联盟,不要赌上希腊的未来。

  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希腊议会300个席位中占据154席。他16日呼吁议员支持协议。

  齐普拉斯强调:“对另一个国家的仇恨并不等于爱国。”

  执政联盟最终以153票支持、12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过关”。执政联盟中的小党派独立希腊人党议员季米特里斯·坎梅诺斯投下反对票。坎梅诺斯在投票结束后被独立希腊人党除名,令执政联盟在议会的领先席位缩减为3席。

  马其顿与希腊之间就马其顿国名问题的僵局持续多年。马其顿1991年宣布独立,并于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名义加入联合国。此后,马其顿对内对外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要求其更名。

  根据最新协议,马其顿将把宪法国名由“马其顿共和国”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希腊则不再阻碍马其顿加入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示威引发冲突】

  表决当天,数以千计反对协议的示威者在希腊议会大楼外集会。

  示威引发冲突,示威者试图冲破警方防线;一些人想要闯入议会大楼,被防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驱散。美联社报道,警方逮捕一人。

  希腊议会议长尼科斯·武齐斯指认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在幕后推波助澜。

  根据希腊与马其顿的安排,两国定于17日在临近马其顿的希腊边境举行协议签字仪式。除两国官员外,欧洲官员也出席仪式。

  双方协议除了在希腊招致反对,在马其顿国内同样引发不满。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就威胁,不会签署协议。

  这项协议将首先在马其顿经历议会表决、总统签署和全民公投。如果总统不签字,协议将回到议会二次投票,再获通过后总统必须签署。协议在马其顿通过公投后,再由希腊议会表决。(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芝加哥举行彩色跑
芝加哥举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乐出游
端午假期乐出游
精彩纷呈乐假期
精彩纷呈乐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