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面临内忧外患 兑现“脱欧”承诺压力陡增
2018-05-16 06:5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正式脱离欧洲联盟的日期临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眼下面临内忧外患,兑现“脱欧”承诺的压力陡增。

  在国外,欧盟不断催促加快“脱欧”谈判进程;在国内,府院间、甚至政府内部就如何“脱欧”的争论不断,让谈判举步维艰。试图通过公投独立的苏格兰也宣称,将视“脱欧”结果决定会否二次公投。

  【欧盟嫌慢】

  英国以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级安全会晤。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告诉与会者,3月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后,“脱欧”谈判未取得“显著进展”。

  3月23日的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同意设置“脱欧”过渡期,即英国在2020年底前可留在欧盟统一市场,须遵守欧盟规则但没有投票权。

  法新社报道,巴尼耶重申“时间在流逝”,强调英国必须在6月底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前拿出实际方案,避免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形成“硬边界”。

  英国定于明年3月正式“脱欧”,欧盟希望“脱欧”全部谈判今年10月前结束。

  巴尼耶认为,除了“硬边界”问题,另外一个恐导致“脱欧”谈判失败的风险是,英国坚持欧盟最高法院无权裁决“脱欧”协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保加利亚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埃卡特里娜·扎哈里埃娃向媒体记者转述了巴尼耶的发言。她说:“距10月只有5个月了,‘脱欧’协议部分关键问题仍未解决。”

  路透社报道,与会的德国、奥地利和荷兰官员也表达了类似担忧,认为英国在“脱欧”谈判中对部分问题的立场不明。特别是在英爱边界问题上,欧盟敦促英国尽快确定至今“难产”的解决方案。

  英首相发言人则认为,“焦点是正确处理问题”,而非赶上最终期限。

  【苏格兰警告】

  在英国国内,特雷莎·梅也受到软硬两股势力撕扯。“脱欧”坚定支持者要求结束与欧盟过往关系,其他人为避免贸易摩擦,呼吁继续与欧盟保持密切关税合作。

  随着英国内阁内部、执政党保守党内部以及民众对“脱欧”的分歧日益明显,特雷莎·梅的压力与日俱增。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14日出面“补刀”,认为英国政府立场不一致意味着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剧增,恐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斯特金说,由于“时间紧迫”,英国与欧盟可能来不及在预计的截止日期前达成“脱欧”协议,致“整个进程崩溃”。

  斯特金还指出,英国议会确有可能迫使政府留在关税同盟中。

  至于未来苏格兰会否再度举行独立公投,斯特金说,这将视英国与欧盟达成何种“脱欧”协议而定,“直到实现前,我不确定(苏格兰)独立的选项会否被排除”。

  苏格兰地区2014年就“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举行公投,最终支持“留英”者以10个百分点优势胜出。

  【争端“上天”】

  英国和欧盟不仅在关税同盟和“硬边界”等议题上久争不下,最近为了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使用权也争得“面红耳赤”。

  美联社报道,巴尼耶14日说,英国决定“脱欧”便自动放弃了以往对伽利略系统的使用权,只能以第三方国家身份、按照较低优惠条件重新谈判如何使用这一卫星导航系统。

  巴尼耶说,伽利略系统包含顶级安全服务,只有欧盟成员国才有权全面使用。

  欧盟的立场遭英国反对。英国负责科学事务的国务大臣萨姆·吉马说,“伽利略系统是我们帮忙建立的”,“欧盟在对我们耍横”。

  巴尼耶则辩驳说,英国没决定“脱欧”前,同意不向欧盟以外国家公开部分敏感信息。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也说,英国的决定“要付出代价”。

  巴尼耶和莫盖里尼14日还对英国提出的“脱欧”后与欧盟安全伙伴关系设想表示欢迎。设想包括双方定期外交会晤、军事和援助合作、防务计划合作和情报共享等。(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张茵
相关新闻
  • 处于情绪交锋的前沿 多佛人的“脱欧”难题
    从地理上讲,英国东南部的多佛是英国距欧洲大陆最近的地方,每个英国小学生都能背出多佛距离法国加来的距离只有21英里(约合34公里)。但是在英国人的心理上,多佛可能是整个英国离欧洲大陆“最远的地方”。
    2018-05-11 06:50:02
  • 为英"脱欧"买单?欧盟增加2000亿预算引各国不满
    “欧盟成员国为英国脱欧买单?”据德国《明镜》周刊3日报道,欧盟委员会2日公布一份《多年期财政框架》(MFF)的7年财政预算提案。
    2018-05-04 07:39: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72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