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称叙政府军在东古塔发现反对派留下的化学武器
2018-04-21 06:5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9日说,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东古塔后,发现反对派武装留下的化学武器,其中包括来自德国的化武。

  扎哈罗娃说,叙政府军发现“来自德国的罐装氯气”。联合国授权的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委员会统计,2013年至2017年,叙利亚共发生超过30次化武袭击,其中多数是氯气袭击。叙政府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使用化武。

  针对扎哈罗娃的说法,德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尚未作出回应。

  叙利亚反对派和西方国家指认叙政府军本月7日在东古塔地区杜马镇发动所谓“化武袭击”,致使超过40人死亡。美英法三国14日以此为由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

  叙政府和俄方否认西方说法。俄方反指叙利亚反对派在英国支持下策划实施了这起袭击。英方予以否认。俄方17日称,在杜马发现反对派武装留下的大量化学武器。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专家14日抵达叙利亚调查化武疑云。不过截至19日,调查人员尚未进入杜马镇。负责保护调查人员的联合国安全小组17日进入杜马实地考察时遭遇枪击,调查人员原定于18日前往杜马的行程再度推迟。

  调查人员称,他们16日尝试前往杜马,遭到叙政府和俄方阻挠。叙政府和俄方对此否认,称调查人员之所以没能成行,是由于杜马安全形势所迫。

  美联社报道,美英法14日对叙利亚实施打击后,龟缩在杜马镇的反对派武装已经撤出,杜马眼下在叙政府军和俄方控制下。不过一名联合国发言人18日说,杜马的安全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调查人员还需更多安全保障。

  美英法声称,叙政府和俄方之所以阻挠专家实地调查,是因为他们想先销毁证据,掩盖罪行。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称,叙政府有过类似“前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19日称,美方掌握“可靠信息”显示,叙政府和俄方正在发生化武袭击的地点进行“消毒”。诺尔特还称,叙政府和俄方逼迫证人说假话。不过她没有出示所谓的“可靠信息”,也没说消息来源。

  路透社报道,美英法的军事打击并未影响叙政府军在地面战场节节胜利,叙政府军预计将很快收复除东古塔以外、被反对派武装占据的首都周边地盘。一些武装人员19日陆续撤离这些地盘,还有反对派武装正与叙政府和俄方谈判。他们据信都将撤到叙利亚西北部被土耳其和叙利亚反对派占据的地盘。

  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道,数千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及其家人19日撤出大马士革以北的杜迈尔镇。路透社报道,收复这一城镇对叙政府意义重大,因为杜迈尔是连接大马士革和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高速公路上的重要枢纽,重新控制这条干道意味着叙政府可以保证正常的陆路货运(伊拉克从叙利亚进口大量水果蔬菜和其他生活物资),也意味着伊朗提供的武器可以畅通无阻到达大马士革。

  西方国家指认伊朗向叙政府输送大量武器和军事人员。伊朗并不承认。(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5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