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为打击叙利亚辩护 言论遭美土“打脸”
2018-04-18 06:5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5日就美、法、英军事打击叙利亚接受媒体采访,谈及美国和土耳其,却分别遭这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打脸”。

  马克龙15日接受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等媒体采访,为法国和美国、英国就“化武袭击”打击叙利亚境内多个目标辩护。

  马克龙认为,这次打击行动“分裂”了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因为土方支持打击行动,俄方则强烈谴责。

  这一说法遭到土耳其高级官员反驳。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在首都安卡拉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土耳其与俄罗斯)的看法可以有分歧,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没有那样脆弱,以至于法国总统能打破。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牢固。”

  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在卡塔尔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对待叙利亚事务有独立的政策,既不追随美国,也不倒向俄罗斯和伊朗。土方反对美方支持叙境内库尔德人武装,也不像俄方和伊方支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强烈反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支持和援助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认定这支库尔德武装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另一方面,土方虽然一直主张巴沙尔下台,却与俄方和伊方合作推动叙利亚和解。

  马克龙3月底在法国会见包括库尔德人在内的叙反对派代表团,并说愿意为土、库双方充当调解人,却激怒土方,批法方“管得太宽”。

  马克龙在15日的采访中表示,已经劝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叙保持长期军事存在。

  但是,白宫稍后重申特朗普先前表态,即希望驻叙美军尽快撤出。

  特朗普本月3日说,希望美军撤出叙利亚,他近期将会就这件事情作出决定。

  在16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与美方说法的出入,马克龙没有正面回应,而是谈论法美在叙利亚事务上的共同点,即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建立和平的长期任务”。(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90后”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梦
“90后”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梦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