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决难题需要“铁腕”?特朗普要判毒贩死刑
2018-03-21 06:4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官员18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定于19日发布治理阿片类药物滥用和成瘾危机的方案,包括寻求判处毒贩死刑,敦促国会立法加重对贩毒的量刑。

  阿片类药物是止痛效果最好的一类药物,唯一来源是罂粟,反复使用阿片类药物可引起机体耐受成瘾,出现恶心、焦虑、失眠等症状。相较而言,毒品覆盖的范畴更广,包括可卡因、阿片类药物。

  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安德鲁·布伦贝里在一场吹风会上说,司法部将在“现行法律规定下”,寻求“合适的时机”判处毒贩死刑。不过,几名白宫官员没有披露执行时间以及如何在不修改法律条文的前提下判处毒贩死刑。

  这项计划还寻求今后3年在联邦医疗保险项目内将阿片类药物处方数量减少三分之一,以缓解阿片类药物过量处方的现象。同时,降低某些阿片类药品的合法持有量,如果超量则需要按照强制性最低量刑服刑。布伦贝里说,这一做法是为“适应芬太尼等新制药品的药性,这类药品只需非常、非常少的剂量就会致命”。

  另外,这项计划授权司法部追究过失严重程度构成犯罪的医生或药剂师,向违反法律的阿片类药品制造商提起刑事或民事诉讼。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近年份的数据显示,4.2万美国人2016年因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死亡,打破以往纪录。这一机构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美2017年急诊病例中,阿片类药物以及处方止痛药服用过量的病例较前一年增加30%。

  特朗普本月早些时候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场集会上呼吁,解决这道难题需要“铁腕”。“如果有人开枪打死人,他会被判死刑或终身监禁。但是一名毒贩可以杀死两三千人,现行法律对他们无可奈何。”

  根据非营利组织死刑信息中心的信息,现行美国联邦法律会对一些与毒品案件相关的罪犯判处死刑,包括与贩毒关联的谋杀、驾车枪击。

  不少民主党人反对判处毒贩死刑,声称修改法律需要国会协作。马萨诸塞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埃德·马基上周说,死刑等“极端提议”将延续“滥用阿片导致的精神障碍”给民众带来的“耻辱感”;把本应关注的焦点从“向民众提供更多的治疗、康复渠道以及其他公共医疗倡议”转移至别处。(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