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联盟”有望?德国组阁谈判初步达成一致
2018-01-13 06:5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1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抵达社民党总部出席谈判前向媒体讲话。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德国组阁试探性谈判12日取得突破。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与马丁·舒尔茨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就难民接收上限等主要议题初步达成一致。

  德新社报道,根据协议草案,谈判各方同意,德国每年接收难民人数将限制在18万至22万范围内;接纳入境的难民家属限定为每月1000人。作为社民党诉求的显现,各方还同意与法国携手推进欧元区改革,以增强抵御全球危机的能力。同时,社民党不再寻求增加对富人的税收,以迁就联盟党就这一议题所持反对意见,即现阶段国库充实、应避免增税。

  联盟党与社民党“试探性”组阁谈判7日启动,逐个商讨、协调涉及难民政策、能源、社会保障、税收、教育和医疗等诸多领域的立场,因而进展缓慢。最近一轮谈判11日在社民党柏林总部开始,持续超过24小时,最终结果固化为一份28页初步协议草案。

  12日谈判结束后,社民党发言人塞尔坎·阿格齐告诉总部门外媒体记者,各党领袖达成了“突破性一致”,但谈判工作组仍需对协议草案作修改,继而争取各党党内批准,才有效力。

  社民党领袖舒尔茨说过,任何组阁谈判协议都需获得1月21日党代会表决通过。先前,以“青年团”派别为代表的一部分社民党成员不同意与联盟党再度组成所谓联合执政“大联盟”,因为在默克尔所属联盟党的阴影下,社民党执政理念无从实现。

  实现“突破性一致”,距离去年9月24日德国议会选举结束近4个月。默克尔治下上一届“大联盟”政府2015年决定开放国门,接纳中东北非国家的难民,两年多来吸收100多万难民,令不少德国民众心生不满。选举中,联盟党和社民党保住了议会第一和第二大党地位,但所获支持率下降不少,反移民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一跃成为第三大党。

  选举结果,把默克尔推入组阁困境,迟迟无法开始她的第四届总理任期。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第一次组阁谈判失败,转而谋求与社民党再次组成“大联盟”,以期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形成相对稳定的政府。如再次组阁失败,默克尔可选择组成少数派政府,但会在议会中事事遭受掣肘,或重新举行议会选举。默克尔说过,她宁可选择后者。

  《焦点》周刊发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0%的德国人乐见新一届“大联盟”政府,34%的调查对象宁可重新选举。德国公共广播联盟的民调则显示,45%调查对象支持再次组“大联盟”,52%反对。(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德国组阁谈判:不能失败的战役

  记者手记:德国总理的新年愿望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国际雪雕比赛忙
国际雪雕比赛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89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