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拿大发现冰河期地下巨洞 包含一个地下湖
2017-12-08 06:4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两名洞穴探险爱好者近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地下发现一个巨大洞穴,据信形成于1.5万年前,内部空间巨大且包含一个地下湖。

  魁北克洞穴协会的两名会员,吕克·勒布朗和他的同伴丹尼尔·卡伦多年来一直相信,应该有一系列洞穴与蒙特利尔市已发现的圣莱奥纳尔洞穴相连。2014年,两人在地表发现一段细小的裂缝,揭示该处地下可能“别有洞天”。经过近3年探查,两人得以在今年10月进入洞穴内部。

  据英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新发现的洞穴长至少200米,内部高约6米。因深入地下含水层,洞内部分地方积水很深,只能借助充气艇前行。勒布朗与卡伦行至距洞口大约150米处,但因地下水位过高遇阻。他们打算等明年2月水位下降时“返场”,那时有望将探险距离再往前推进50米。

  新发现洞穴的成因据信与它的“邻居”圣莱奥纳尔洞穴相同,都形成于地球上一个冰河时期,距今约1.5万年。地表冰川的巨大压力导致地下石灰岩层开裂,造就了这一独特地貌。(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德国用地下盐穴建全球最大液流电池取得进展
    德国能源企业EWE日前宣布,在德国西北部利用地下盐穴建造全球最大液流电池的项目取得进展,研究人员为此开发的一种聚合物已经通过初步测试。
    2017-11-26 17:33:57
  • 斯德哥尔摩:地下的艺术长廊(组图)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铁以其站内的装饰闻名,有“世界最长艺术长廊”之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铁以其站内的装饰闻名,有“世界最长艺术长廊”之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铁以其站内的装饰闻名,有“世界最长艺术长廊”之称。
    2017-05-29 16:48:28
  • 新书揭秘瑞士地下神秘世界 说明瑞士人对未来充满惶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瑞士《一瞥报》2日报道,一本名为《不见日光的瑞士》的新书披露了瑞士神秘的地下世界。《不见日光的瑞士》共144页、分12章,书中介绍瑞士国土下有一个巨大的地下世界——有36万个私人地下掩体和2300个大型掩护营地。
    2017-05-03 07:36: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