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只身海上漂流20小时 一名叙利亚难民终获救
2017-12-07 06:4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道主义援助团体“主动伸出援手”一名主管4日说,在利比亚领海外巡逻的救援人员本月1日救起一名在海上漂流20小时的叙利亚难民。

  主导这次巡逻的里卡尔多·加蒂4日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搜救船当时正打算朝马耳他方向航行,以完成交接班。当时天气变差,一名志愿者正用双筒望远镜察看海上情况,在海平面附近隐约看到一个人影。

  “这名自称萨米的男子现年30岁,独自漂在3米长橡皮艇上,”加蒂回忆道,“在他崩溃前,他喊着:‘我是叙利亚人!我是叙利亚人’!”

  加蒂说,救援人员安排这名男子吃饭、洗澡,让他休息。次日,精神状态好转后,他被移交到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上的移民安置中心。

  萨米逃离叙利亚后,一直希望找到身在瑞典的女朋友。他在利比亚一家医院住了3年,名义上是护理人员,实际上是“奴工”。

  美联社报道,与不少来自非洲国家的难民相比,这名男子的生存环境相对较好。上万名难民被贩卖到欧洲前,都被关在条件恶劣的拘留所里。萨米很少离开医院,当地一些民兵武装让他感到恐惧,甚至“在街上要一杯水都可能被杀”。由于叙利亚人被认为更有钱或能从事收入更高的工作,一旦被发现,将遭扣留。

  “因此,不难理解他会尝试一些看似疯狂的事情,”加蒂说,“他也清楚,如果没人发现他,他很可能丧命。”

  萨米向当地一名年轻人买了一条橡皮艇,花一周时间寻找当地武装力量守备薄弱的海滩偷渡。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后,利比亚政府无法有效管控海岸边境,一些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欧洲。在利比亚,帮助非法移民偷渡欧洲成为获利颇丰的生意,吸引当地武装组织参与。众多滞留在利比亚收容中心的难民面临人道主义危机。(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