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巴“革命斗士”去世 教会了110万人读和写
2017-11-30 06:4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巴媒体报道,古巴著名学者、有“革命斗士”之称的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26日因呼吸衰竭在首都哈瓦那去世,享年87岁。他曾担任教育部长,发起全国扫盲运动,使古巴文盲人数减少110万。

  阿特1929年6月生于哈瓦那,是最早参加古巴革命的著名文人,革命组织“七·二六运动”创始人之一,曾同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一起在马埃特腊斯山区打游击。为此,他被独裁政权关进监狱长达7年之久。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卡斯特罗任命阿特为首任教育部长。1961年,他领导1000余名志愿教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扫盲运动。

  “没有充满活力的文化就不可能存在文明,”阿特2001年接受墨西哥媒体采访时说。

  安沙社报道,1958年古巴人识字率为80%,1961年上升至96.1%。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古巴人口数据,这相当于减少110万文盲。阿特领导的文化普及运动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标杆。他还多次担任古巴文化部长。

  因为在文化领域的卓越贡献,阿特多次获得国际组织颁发的奖章和荣誉称号。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他颁发荣誉奖章。此外,他还获得日本创价学会、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和包括其母校在内数所古巴高校的荣誉博士学位。

  美联社报道,阿特生前最崇拜的人是古巴作家和民族独立运动领袖何塞·马蒂,曾出版多部研究何塞·马蒂政治理论和文化思想的著作。

  2010年,阿特在80岁生日时说:“革命胜利50年来,马蒂和菲德尔的教诲使我深刻理解了马蒂的一个思想:‘有知识的人才能成为自由人,而做个好人是获得幸福的不二法门。’我感到幸福,因为我试图做个好人。我赞同菲德尔的思想,因为他是个好人,因而革命和未来会带来幸福。”

  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盟主席米格尔·巴尔内特评价说,阿特“总是置身于需要他的地方,舍己为人,将个人恩怨放到一旁,用谨慎而优雅的方式做事”。(周啸天 朱雨博)【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古巴纪念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一周年
    25日晚,数千名古巴民众聚集在首都哈瓦那大学门前的台阶上,参加古巴青年共产主义联盟组织的活动,纪念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一周年。
    2017-11-26 16:50:25
  • 数百家古巴国企被拉黑 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受挫
    钱泳文  美国近日宣布执行新的对古政策,进一步收紧双方的商务和人员往来。
    2017-11-21 06:45:03
  • 美国颁布限制清单 “封杀”超过80家古巴酒店
    眼下正值古巴旅游旺季,但根据美国国务院8日颁布的最新“古巴限制清单”,前往古巴的美国游客自9日起不得入住83家国营宾馆。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被列入“古巴限制清单”的企业还包括朗姆酒等饮料的生产商、新开的奢侈品购物中心以及旅行社。
    2017-11-10 07:55: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2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