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首相呼吁加泰选民用选票击败分离主义
2017-11-14 06:4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12日呼吁加泰罗尼亚民众在下月举行的自治区选举中用选票击败分离主义。他同时希望企业不要被“独立”风波吓跑。

  拉霍伊支持的人民党候选人哈维尔·加西亚·阿尔维奥尔说,加泰“独立”公投以来发生的事情显示,“闹独立是有毒,正在摧毁加泰罗尼亚”。

  【争取“沉默的大多数”】

  当天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参加人民党竞选活动时,拉霍伊告诉当地人民党成员,希望在自治区选举中通过“高投票率”让加泰罗尼亚进入新的“常态”。

  他呼吁加泰选民中“沉默的大多数”支持统一。“如果眼下保持沉默的大多数人能够站出来投票(支持我们),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这是自西班牙中央政府收回加泰罗尼亚自治权后,拉霍伊首次到访这一地区。

  10月1日,加泰罗尼亚举行“独立”公投,自治区官员说,投票率为43%,支持“独立”的比例为92%。在支持统一的主要党派缺席情况下,自治区议会同月27日单方面宣布加泰“独立”。

  拉霍伊领导的西班牙中央政府认定“公投”违宪,并启动宪法第155条,于10月30日正式收回加泰罗尼亚自治权,全面接管这一地区,同时解散自治区政府和议会,解除自治区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及一众参与煽动“独立”的高官职务,并宣布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

  美联社说,“独立派”甚至一些温和派指责拉霍伊政府过于“严厉”。拉霍伊12日为收回加区自治权的决定辩护:“只有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才会采取例外措施。我们采取这些措施以制止(分离主义)对和平共处造成日益严重的破坏。”

  【喊话企业“不要走”】

  加泰罗尼亚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人口75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区之一,地区生产总值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

  法新社报道,由于担心加泰因闹“独立”而脱离欧盟市场,已有大约2400家公司从加泰罗尼亚迁走总部,导致商业环境不断恶化。

  12日在竞选活动上,拉霍伊呼吁加泰企业“不要走”,并呼吁西班牙民众继续购买产自加泰罗尼亚的商品。

  他还告诉人民党支持者,如果执政党赢得自治区选举,这个“正确结果”将促进西班牙明年经济增长3%以上。

  “当务之急是让加泰罗尼亚回归‘正常’,以尽快降低社会和经济的紧张程度……分离主义让加泰罗尼亚产生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拉霍伊说,“我们必须恢复明智、务实、具有开拓精神和富有活力的加泰罗尼亚,这里曾为西班牙和欧洲的发展作出许多贡献。”

  【多数民众支持中央】

  加泰罗尼亚上一次举行议会选举是2015年,当时人民党仅获得8.5%的选票,主张“独立”的两大政党加泰罗尼亚民主党、共和左派以较大优势获胜。

  民主党、共和左派已宣布参加下月选举。另一个“独立派”政党、当地极左翼政党人民团结候选人党12日也宣布参选。

  美联社报道,眼下,支持团结统一的政党与“独立派”政党之间选情胶着。

  《西班牙先锋报》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共和左派可能拔得头筹。不过,媒体分析认为,鉴于民主党与共和左派之间关系不睦,两党未能就结盟参选达成一致,这可能导致“独立派”阵营失去多数议席。

  尽管人民党在加泰的民意支持率不高,但总部设在首都马德里的《国家报》一项民调显示,“独立”风波发生后,支持中央政府做法的加泰民众眼下达到54%;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当地人认为在未来有可能“独立”。

  11日,巴塞罗那市长阿达·科洛首次对普伊格德蒙特等自治区前高官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做法予以谴责。

  “他们引发了紧张态势,单方面宣布‘独立’。这是大多数人都不想看到的,”科洛说,“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欺骗大众。”(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9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