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牵扯里约申奥贿选丑闻 国际奥委会委员遭诉
2017-11-05 07:1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司法部门一名消息人士3日证实,国际奥委会委员、纳米比亚人弗兰基·弗雷德里克被指控受贿和洗钱罪名。他所牵扯的案件是里约奥运会贿选丑闻。

  这名消息人士说,法国司法机构正在调查弗雷德里克2009年10月2日收取的一笔近30万美元的款项。当天正是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日子。

  向弗雷德里克汇款的人是时任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之子帕帕·马萨塔。如今,迪亚克父子正因申奥贿选丑闻接受法国检方调查。

  巴西方面的调查也正在展开。巴西司法机构9月初启动“非公平竞争”行动,调查里约奥运会贿选丑闻。按检方说法,不久前辞去巴西奥委会主席职务的卡洛斯·努兹曼是一个犯罪团伙的重要成员,该团伙领导人是正在服刑的前里约州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在努兹曼和卡布拉尔的策划下,巴西商人阿图尔·苏亚雷斯2009年向帕帕·马萨塔行贿200万美元,企图让里约承办2016年奥运会。迪亚克当时兼任国际奥委会委员,颇具影响力。

  巴西警方上月初逮捕了努兹曼,原因是他涉嫌腐败、洗钱。巴西检方认为,努兹曼协助行贿时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以不当手段促成里约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自称清白】

  弗雷德里克现年50岁,曾经获得世界田径锦标赛200米短跑冠军,还4次夺得奥运会银牌。他目前是国际奥委会委员。

  今年3月,法国《世界报》将里约贿选丑闻曝光后,他不再分管国际奥委会内部一个审核2024年奥运会申办情况的委员会。

  不过,弗雷德里克坚称他2009年从帕帕·马萨塔处收受的款项与奥运会毫无关系,称那是自己从事一项推广服务的劳务费。这项服务的合同于2007年3月签署,服务期为2007年至2011年。

  丑闻曝光之初,弗雷德里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从未直接或间接参与任何不良事件。涉及国际奥委会投票活动时,我从未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或道德准则。”

  弗雷德里克本月2日在巴黎接受了法官审理。

  今年7月,国际田联开始调查弗雷德里克的腐败嫌疑,同时暂停了他国际田联理事会成员的资格。(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 巴黎确定获得2024年奥运会举办权(组图)
    当日,国际奥委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第131次全会上,最终确定巴黎为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洛杉矶为202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当日,国际奥委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第131次全会上,最终确定巴黎为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洛杉矶为202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
    2017-09-14 10:14:10
  • 洛杉矶点燃纪念体育场火炬庆祝获得2028年奥运会主办权(组图)
    9月13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巴黎、洛杉矶分别成为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当日,美国洛杉矶纪念体育场竖立起LA 2028的标识,并点燃火炬庆祝洛杉矶获得2028年奥运会主办权。图为9月13日拍摄的洛杉矶纪念体育场燃烧的火炬。
    2017-09-14 10:14:10
  • 为迎接东京奥运会 成田机场投50亿改厕所
    【新华社微特稿】因设备老化,同时也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日本成田国际机场公司开始对3座航站楼的147个乘客用洗手间进行大整修。
    2017-08-20 06:50: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