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性、谎言和录像带--被百年纵容的好莱坞潜规则
2017-10-14 06:5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可远眺“好莱坞”大字的奥斯卡奖颁奖礼举办地——洛杉矶好莱坞高地中心,有一张著名的床。起点于星光大道的“通往好莱坞之路”,弯曲延伸至床脚。不知有多少前来参观的人,由此联想到其中隐喻。因为,好莱坞“潜规则”似乎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哈维·温斯坦堪称迄今被曝光的好莱坞最有权势的猎艳者。这个曾出品《性、谎言和录像带》《低俗小说》《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天堂电影院》《英国病人》《国王的演讲》《芝加哥》等电影的金牌制片人,几乎被认为是好莱坞电影的“品质保证”。然而,也正是“品质问题”,让这个政界金主、商界大佬伴随其数十年性侵丑闻曝光在这个10月走下神坛。

  但举世哗然、大白于天下的,并非只是好莱坞的“性和谎言”,还有这一行业“公开的秘密”——长达一个世纪被默许的恣意妄为。

  【默许的恣意妄为】

  玛丽莲·梦露在自传《我的故事》中描述说,她在好莱坞遇到了无数的骗子、失败者、野狼,从他们眼中看到的好莱坞就是“一家拥挤的妓院,一个为种马备了床的名利场”。

  对于性侵事件,好莱坞不仅早已习惯,且高度纵容。一个世纪以来,被好莱坞大佬性侵和骚扰的女星难以计数。

  1921年,绰号“肥仔”的罗斯科·阿巴克尔在聚会中强暴女演员并致其死亡,成为第一起震动好莱坞的性侵丑闻;曾迷奸13岁少女的罗曼·波兰斯基在被判有罪后逃离美国,至今仍不断有人指认遭其性侵;年轻女星们追逐的伍迪·艾伦,曾被指性侵养女;比尔·科斯比被指曾迷奸数十名女性……

  琼·柯林斯称试镜《埃及艳后》时,片场老板要挟她说:想得到角色,就要“对我好点”;秀兰·邓波儿在回忆录中说,12岁与米高梅影片公司(MGM)制片人初次见面时,后者对其裸露下体;《绿野仙踪》女星朱迪·嘉兰指出,在自己16岁至20岁间曾遭MGM多名高层骚扰,其中最恶劣的正是公司创始人之一路易斯·B·迈耶……

  温斯坦被曝性侵后,米拉麦克斯影片公司原负责温斯坦公司(TWC)业务的马克·利普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温斯坦兄弟是公认的“不悔改的恶霸”。

  导演罗布·莱纳指出:“这种行为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社区,更发生在美国所有的工作场所。这让人恶心。但必须指出,好莱坞有很多伟大的人物,他们不做这样的事。”

  【让羔羊不再沉默】

  然而,实施性侵的大佬多年来却安然无恙、甚至呼风唤雨。这不仅因为他们在好莱坞地位稳固,更源于他们与美国政界和其他权贵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不少政客来说,温斯坦这样的金主,可谓权力的通道。

  温斯坦丑闻败露后,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比尔·克林顿,以及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都没有立即公开发声,这与温斯坦是民主党重要捐款人不无关系。希拉里后来发表声明说,她对关于温斯坦的消息曝光感到“震惊和惊骇”。与其恰恰相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则称已认识温斯坦多年,对他发生这样的事并不吃惊。

  挺身而出指认好莱坞大佬并不容易。不仅公开指正需要勇气,就连拒绝都变得艰难,因为他们可能会丢掉演出机会,甚至可能遭整个行业封杀。

  如今,震动好莱坞的温斯坦丑闻仍在持续发酵。伴随温斯坦和TWC董事会多名高层的辞职,更多人寄希望于整个行业环境的改善。

  《星际穿越》制片人琳达·奥布斯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期望好莱坞强烈谴责这种针对女性的行为。显而易见,这无法容忍。”

  那么,似乎不可撼动的温斯坦何以跌落神坛?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温斯坦在业界的影响力下降有关;还有人认为,温斯坦对独立电影的意义重大,此次事件或许是独立电影衰败的证明。

  不过,仍有不少人对电影业未来充满信心。艾美奖获奖影片制片人杰夫·莫斯特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温斯坦曾为独立电影做出重要贡献,但没人可掌控独立电影的未来。只要全球影迷对开创性电影充满期待,独立电影就充满希望。(郭爽 朱莉亚·皮尔庞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