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阁分歧平息?特朗普将提名新国土安全部长
2017-10-13 06:4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宫1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计划提名白宫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克尔斯滕·尼尔森出任国土安全部长。这一提名需通过国会参议院听证确认。

  现年45岁的尼尔森是一名网络安全专家。她原是约翰·凯利任国土安全部长期间的国土安全部办公厅主任,凯利今年7月底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后,尼尔森追随凯利离开国土安全部,改任白宫办公厅第一副主任。

  此前,尼尔森曾任国土安全部下属运输安全管理局的高级法律政策主管,并在共和党总统小布什执政时期,在白宫国土安全委员会任职。她还曾在距白宫不远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网络智库任职。一旦提名获通过,尼尔森将掌管员工逾24万的美国国土安全部,负责美国的边境与机场安全、移民政策、灾难应对和难民准入等事务。

  专家认为,资质履历稍浅的尼尔森被特朗普选中担当要职,反映的是凯利的权势和影响力,以及白宫一段时期以来的内部分歧呈逐步平息之势。不过,不排除这一提名在国会参议院遭遇共和党建制派倒戈阻击的可能。

  【凯利独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军事安全研究室主任李峥说,特朗普挑选尼尔森,首先因为尼尔森毫无瑕疵的忠诚度。特朗普上任后,尼尔森对凯利忠心耿耿,是凯利最信赖的助手,而特朗普极为尊重凯利,毫不怀疑后者的忠诚和用人眼光。尼尔森随凯利进入白宫后,其办事能力和忠诚度已得到特朗普检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也认为,提名尼尔森标志着凯利本人在白宫内部的作用上升,一定程度上也标志着白宫内部环境可能会因凯利趋强而趋稳。

  刁大明说,此次提名表明,凯利接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后已稳住阵脚,保持了与特朗普的密切互动,在白宫甚至是特朗普整个决策层中都位高权重。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说明特朗普对凯利的信任度有增无减,“白宫内部有个稳定的看家人,而且受器重,有助于白宫内部权力阶层稳定性增加”。

  然而刁大明也指出,白宫团队的人继续在内阁保持影响力,可能会招致其他希望对特朗普保持影响力的内阁人士反弹。

  【意外人选】

  即便特朗普选择了相当于凯利“大秘”的尼尔森,刁大明认为,她依然是让人意外的提名人选。

  刁大明说,从以往几任美国国土安全部长人选来看,一般都是在美国政界、军界和法律界有极其丰富经验的重要人物。相比之下,尼尔森虽然专业履历也不错,但缺乏独当一面的经验,“与美国内阁其他14个部门的部长人选相比,算比较弱的一个”。

  按美国媒体说法,如果尼尔森成功就职,将打破美国政界政务官与事务官分离的传统,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刁大明分析认为,特朗普选择此人,似乎显示出他与共和党建制派的裂痕持续加深。

  【能否通过】

  李峥认为,选择提名尼尔森,还在于她与国会共和党人士关系良好,特朗普希望提名快速获通过,以便国土安全部尽快进入状态,应对飓风、非法移民和境内恐怖主义威胁等事务。

  刁大明预计,尼尔森的提名在国会参议院获通过将面临不小困难,从中也将折射出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裂痕。

  刁大明认为,尼尔森的履历可能会引发国会参议院很大质疑。而近日共和党大佬鲍勃·科克与特朗普互怼,也被视作共和党内部矛盾分歧日趋公开化。

  他认为,尽管目前其他共和党参议员没有太多表达,但未来不排除他们通过投票明确反对特朗普的可能性。按目前两党参议员人数比例,只要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就可阻止尼尔森的提名通过。

  刁大明说,这种可能性即便不大,也无法排除。尼尔森的提名能否在参议院获通过,将是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精英关系的“一次重要测试,是一个风向标”。(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再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再次威胁终止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签订的北美自贸协定,表示不排除与两国分别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2017-10-12 13:14:16
  • 特朗普计划提名新国土安全部长
    美国白宫11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总统计划提名白宫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克尔斯滕·尼尔森出任国土安全部长。
    2017-10-12 10:16:05
  • 特朗普提名新的国土安全部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提名白宫首席副幕僚长柯尔斯顿·尼尔森为新任国土安全部部长,以填补原部长约翰·凯利转任白宫幕僚长留下的空缺。
    2017-10-12 07:58: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