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人员破解读心术奥秘:用耳比用眼更准确
2017-10-13 06:4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美国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就解读情绪而言可能正相反,只用耳朵、不用双眼可以更准确地理解他人的表达。

  研究人员招募了1800多名志愿者,让他们两两交流,或者观察另外两名志愿者交流。研究人员设置了4种交流方式,只听不看,只看不听,又看又听,听电脑语音复述的交流内容。结果显示,平均而言,志愿者只听不看时能更好地解读他人表达的情绪。不出研究人员所料,当志愿者听电脑音频时对情绪的解读最差。

  《印度斯坦时报》11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一发现可能打开情绪解读研究的新领域,因为先前多数研究主要关注面部线索。

  至于为何只听不看时解读情绪最准确,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因为人们比较善于用面部表情隐藏情绪,使得面部线索没那么精确;也可能因为面部线索加上声音线索造成线索太多,反而不利于精确解读。

  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心理学会期刊《美国心理学家》在线版。(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