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院长提名受阻 文在寅首次“求放行”
2017-09-19 06:4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总统文在寅17日发表公开声明,呼吁国会表决通过他提名的最高法院即韩国大法院院长人选金命洙。这是文在寅出任总统后,首次公开就提名人选事宜向国会“求放行”。

  【提名人选遭质疑】

  文在寅今年8月提名春川地方法院院长金命洙为下一任韩国大法院院长。本月12日至13日,韩国国会针对这一提名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听证会,最终决定推迟表决日期。

  围绕金命洙的提名,文在寅领导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与在野党方面在国会开始了新一轮“斗法”。

  韩国国会共有300个议席,共同民主党占120席,为国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达半数。在野党方面,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占107席,而同属保守党阵营的正党拥有20席。

  根据相关法律,金命洙的提名要获得通过,必须得到超过半数议员投票同意。这意味着共同民主党必须“拉拢”部分在野党议员。

  不过,在野党阵营在听证会上对金命洙的政治倾向和资历提出了诸多质疑。按在野党方面说法,金命洙不仅在政治上不够中立,还从未当过大法院法官,资历较浅,属于“破格”提拔。

  【文在寅首发呼吁】

  眼见金命洙的提名有点“悬”,文在寅17日公开发表声明,呼吁国会撇开政治考虑,尽快通过对大法院院长人选的提名。

  文在寅的发言人尹永灿宣读声明说,司法部门官员的提名不应因各党派的政治利益而推迟。他说:“我要求国会防止司法部门出现领导层真空。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将是前所未有的事。”

  韩联社说,这是文在寅首次就提名高级官员向国会“求放行”。

  文在寅定于18日启程前往美国,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他在声明中同时表示,从美国返回后,他将邀请各政党代表,就提名人选等事宜与国会沟通,请求国会方面配合青瓦台工作。

  文在寅今年5月当选总统后,组阁之路并不顺利。他提名的多位阁僚曝出履历“污点”,招致在野党批评。

  其中,文在寅提名的外交部长官人选康京和被指为让女儿就读名校曾假报住址,还涉嫌逃税,国会方面拒绝支持对她的任命。最终,文在寅在国会没有通过相关听证报告的情况下“强行”任命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

  而法务部长官提名人安京焕被指曾“假结婚”,道德存在污点,不得不宣布放弃提名。

  本月11日,韩国国会否决了有关任命金二洙为宪法法院院长的动议案。这是韩国历史上首次出现总统提名的宪法法院院长人选遭国会否决的情形。(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韩国小朋友体验中国中秋传统文化
    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和韩国国立儿童青少年图书馆16日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大约80名韩国小学生和家长体验了中国传统中秋文化。
    2017-09-16 20:10:50
  • 韩国民众举行第1300次“周三集会” 前慰安妇老人坐轮椅出席(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民众在日本大使馆前举行例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前慰安妇老人坐轮椅出席。当地时间2017年9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民众在日本大使馆前举行例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前慰安妇老人坐轮椅出席。
    2017-09-13 14:39:46
  • 韩国政府资助研发多款智能手机防卫应用程序
    为防止未成年人遭网上不良信息侵害,韩国政府资助研发多款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2017-09-13 06:46: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6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