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老年人失眠一晚或增老痴风险
2017-07-12 06:45: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都知道睡眠紊乱不利健康。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老年人哪怕只失眠一晚,也会提升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招募17名志愿者,他们年龄在35至65岁之间,身体健康,没有长期睡眠问题或脑损伤。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一间特殊设计的隔音房里头戴耳机度过一晚,同时监测志愿者的脑电波。志愿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在进入无梦慢波睡眠时耳机里会发出干扰噪音,一组不会。一个月后,实验重复,但两组人对调,即上一次正常睡觉的志愿者这次遭受噪音干扰。结果,志愿者脑脊髓液检测显示,即使只有一晚睡眠受干扰中断,他们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增加10%,但Tau蛋白没有变化。而持续一周睡眠欠佳的志愿者Tau蛋白增加。先前研究显示,Tau蛋白在脑细胞内部形成纤维状纠结,积聚过量会导致细胞破裂。β淀粉样蛋白在脑细胞外部积聚过量会破坏细胞间交流。老年痴呆症患者大脑内Tau蛋白纠结和β淀粉样蛋白含量均不正常。

  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脑》季刊上。研究带头人戴维·霍尔茨曼教授说:“我们的研究显示,睡眠差和与老年痴呆症相关的两种蛋白增加存在关联。我们认为,中年长期睡眠差或许会提升老来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13张图告诉你失眠者的日常
    睡眠不足常常让人陷入痛苦,近日,外媒buzzfeed总结了一组经常失眠熬夜的人的特征,快来看看是不是你的真实写照。
    2017-01-23 16:11:53
  • 日本团队发现两睡眠控制基因 有望破解失眠难题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筑波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本月2日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网站上发表研究成果称,发现了控制睡眠和清醒的两个基因。清醒时间短的一组被确认“Sik3”这个基因存在异常,浅睡眠时间短的一组被查明“Nalcn”这个基因存在异常。
    2016-11-03 19:38: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2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