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不起小国首脑?容克批欧洲议会势利眼
2017-07-06 06:51: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4日在欧洲议会演讲,欧洲议会751名议员中仅有大约30人出席。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当场发飙,批评欧洲议会“荒唐”“不严肃”,却因喧宾夺主而招欧洲议会议长不满。

  “欧洲议会真荒唐,太荒唐了。我向那些拨冗来到这间大厅的人表示敬意,但这场会只有大约30名议员到场,足以显示议会的态度很不严肃,”容克在会场上说。

  容克言语中似暗示没有出席会议的欧洲议员“势利眼”:“假如穆斯卡特换成(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女士或者(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先生,估计就会全员到齐吧。”

  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是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最小的国家,刚结束为期6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穆斯卡特受邀在法国东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演讲。

  容克的话却马上招致欧洲议会议长、意大利人安东尼奥·塔亚尼不悦。他当场要求容克“态度尊重些”,并“提醒”容克:“不是由(欧盟)委员会控制(欧洲)议会,而是议会控制委员会。”

  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是欧盟三大支柱性机构。欧洲理事会是欧盟最高决策机构,欧洲议会是监督、咨询和立法机构,欧盟委员会是行政机构,负责贯彻执行前两者的决策。

  欧洲议会议员由欧盟成员国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斯特拉斯堡每月举行一次议会例行全体会议,但如无重要事务,议员们往往签到领306欧元(约合2363元人民币)的出勤津贴后就离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些欧洲议员表示,当天因为没有安排任何投票议程,所以出席者才那么少。(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欧洲多国首脑重申支持自由贸易和《巴黎协定》
    欧洲多国首脑29日在柏林会晤,并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支持自由贸易和《巴黎协定》。对于欧洲与美国在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分歧,默克尔说,欧美“分歧明显”,汉堡峰会的谈判“注定很艰难”。
    2017-06-30 17:12:21
  • 欧洲稳定机制称希腊有望明年结束救助
    (记者吴刚)欧洲稳定机制总经理克劳斯·雷格林28日在此间表示,希腊正在逐步实现于2018年结束第三轮救助的目标,并有望在今年内或明年早些时候重返国际金融市场。雷格林强调,如果改革取得进展,救助协议完全得到履行,希腊有望在今年内或明年早些时候重返国际金融市场。
    2017-06-30 07:10:51
  • 欧洲刑警组织提出预防新一轮勒索病毒攻击建议
    针对全球多国遭受新一轮勒索病毒攻击事件,欧洲刑警组织28日提出预防勒索病毒攻击的建议。
    2017-06-29 02:59: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鹭亮翅
    白鹭亮翅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8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