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逮捕无望 瑞典检方让阿桑奇案“翻篇”
2017-05-21 06:45: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瑞典检方19日决定,不再继续对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涉嫌强奸的调查。

  英国警方随后表示,阿桑奇一旦离开栖身的厄瓜多尔使馆,将被英方逮捕,因为他2012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违反了英方保释规定。

  【瑞典检方:逮捕无望】

  阿桑奇现年45岁,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2010年夏天,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同年11月,因涉嫌强奸、性侵犯和胁迫两名女子,阿桑奇受到瑞典检方调查。他当时身处英国,被逮捕后否认所有罪名,拒绝前往瑞典接受调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国。

  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至今。瑞典检方去年决定停止针对他涉嫌性侵犯和胁迫的调查,原因是已经超过法律时限,对涉嫌强奸的调查则依然有效。

  今年4月,美国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司法部将加大力度将泄密者绳之以法,其中逮捕阿桑奇是当务之急。

  阿桑奇的律师当时表示,鉴于美方表态,阿桑奇必须寻求政治庇护。一旦针对阿桑奇的逮捕令撤销,阿桑奇将前往厄瓜多尔。

  19日是瑞典检方就阿桑奇案向斯德哥尔摩地区法院提起申请的“最后期限”。法新社报道,瑞典检方要么重新申请逮捕令,要么逮捕令撤销。瑞典检察官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主导阿桑奇性侵调查的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娜·尼决定,不再继续对阿桑奇涉嫌强奸案件的调查。

  玛丽安娜·尼说,阿桑奇想方设法躲避瑞典和英国警方的逮捕,导致检方无法全面评估案件。由于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看不到逮捕阿桑奇的希望,瑞典检方决定不再继续。不过,如果在案件法律时限2020年结束前阿桑奇入境瑞典,案件将重启。

  【阿桑奇律师:大获全胜】

  阿桑奇随后发表了面带笑容的照片,但没有直接就瑞典检方决定发表评论。

  阿桑奇的律师佩尔·萨穆埃尔松说:“这是朱利安·阿桑奇的彻底胜利,他现在可以自由离开使馆,我们在阿桑奇案上赢了。”

  英国警方晚些时候表示,阿桑奇一旦离开厄瓜多尔使馆,将被英方逮捕,原因是他违反保释规定。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使馆寻求庇护后,英方签发了针对阿桑奇的逮捕令。

  “如果他离开使馆,我们有责任执行逮捕令,”伦敦警察局称。

  不过,伦敦警察局表示,相比之前的强奸罪名,阿桑奇现在的罪名“很轻”,伦敦警察局将“配备与这一罪名相符的资源”,以执行逮捕令。

  英国警方曾全天24小时在使馆外驻守,缉捕力度直至2015年底才减小,部分原因在于成本考虑,这一开支截至当时已超过1100万英镑(约合9860万元人民币)。

  暂不清楚美国方面会否有所动作。(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阿桑奇罕见露面讲话 称瑞典撤销调查是“胜利”
    “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9日在位于英国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短暂露面。他对在场记者和支持者说,瑞典检方撤销针对他的强奸罪指控调查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同时表示将继续寻求与英国甚至美国当局对话。
    2017-05-20 10:15:21
  • 阿桑奇称希拉里“说谎” 指其为“利比亚屠夫”
    据外媒3日报道,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称美国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为打着和平旗号的“利比亚屠夫”,并指责其说谎。日前,希拉里在接受采访时称,其2016年总统竞选败选归咎于“俄罗斯的维基解密”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
    2017-05-04 09:29:31
  • 美国司法部终于要起诉维基揭秘和阿桑奇了?
    和《华盛顿邮报》20日披露,美国司法部“正准备或正严肃考虑”对维基揭秘网站及其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起法律诉讼。
    2017-04-22 06:45: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26个和一个
    26个和一个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0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