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大选“前哨战”轻松获胜 默克尔或四连任
2017-03-28 06:5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26日在西南部萨尔州以明显优势赢得一场大选“前哨战”。

  德新社报道,官方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基民盟获得40.7%的选票。社会民主党先前在民意调查中与基民盟不相上下,却出师不利,只获得29.6%的选票。

  自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1月成为社民党主席后,这一萎靡多年的中左翼政党士气大振。在正式确认舒尔茨作为总理候选人参加联邦议会选举后,社民党支持率一度飙升10个百分点,媒体称之为“舒尔茨效应”。

  “对我们来说,这当然不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夜晚,对我本人也是,”舒尔茨26日告诉支持者,“我来这里(助选)时,原本希望可以跟基民盟平起平坐,甚至领先。”

  左翼党排名第三,得票率12.9%。

  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获得6.2%的选票,跨过5%这一进入议会的门槛。该党已经在16个联邦州中的11个拿到议会议席。德国选择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对这一结果表示“自豪”。不过,德新社并不看好,称德国选择党借助欧洲难民危机壮大,但如今这已不是主要选举议题,且该党存在内讧,在全国的民意支持率在9%上下。

  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得票率不足5%,无法重新进入州议会。

  继萨尔州后,今年9月的联邦议会选举前,德国还将于5月7日和14日分别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举行地方选举。

  默克尔2005年11月起担任德国总理,如能率领基民盟在此次大选中获胜,将开始她的第四个任期。(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鹰”击贺兰长空!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鹰”击贺兰长空!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武侯祠——三国记忆
    武侯祠——三国记忆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29519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