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一针一线“绣”出幸福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一针一线“绣”出幸福
2022-02-11 10:46:14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苗绣色彩鲜艳明亮、造型夸张生动,记录着苗家人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是苗族的文化瑰宝。

  苗绣是如何起源的?在保护和传承苗绣技艺方面,苗族人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在追求幸福生活的路上,他们又是如何推动苗绣由“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进而推进乡村振兴的?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将带您走进苗寨,一同探寻苗绣的秘密。

  苗族人热情似火、能歌善舞。当有远方的宾客到访时,他们会穿上隆重的苗绣盛装以示尊重。衣服上的蝴蝶、鸟、龙等图案,有吉祥如意、佑护生命的寓意,承载着苗族人美好的祝愿。

  传说中,苗绣是在苗民南迁时产生的。苗族祖先以针代笔,以线代墨,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从此,苗绣就成了苗族人纪念中原故土,致敬前辈的独特方法,并被世代相传。

  然而在二十多年前,苗族的年轻人开始陆续外出务工,再加上近些年,老一代刺绣手艺人相继离世,苗绣传承出现了严重的断代现象。

  为了保护和传承苗绣技艺,苗绣传承人们奔走于苗族村落,以多种方式记录苗绣技艺、收集刺绣纹样,以研究其中的针法。

  苗绣既是民族文化,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产业。在湖南湘西,苗绣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多个民族工艺合作社和苗绣基地,实现了农村人口就地就业和居家就业,让村民的生活有了保障。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正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激发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姬杨、甄晓博

  记者:刘勤兵、崔晓强、李惊亚、丁春雨、范军威

  包装:夏勇

  海报:刘萌萌(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松桃融媒体中心

  台江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亚娟

0101600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