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微电影《在路上》为何选址青山湖科技城?
2019-11-25 16:3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微电影《在路上》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许多网友十分关注电影拍摄的整个过程。针对影片为何选址青山湖科技城?《在路上》相关人员表示,《在路上》以三个年轻人的创业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他们面对困境不放弃、为同一个梦想而拼搏奋斗的故事。青山湖科技城与影片的背景、主人公身份高度契合,与影片的主题表达完美融合。

  美好的地方有美丽的创业梦

  近日,对于生活在青山湖科技城的人来说,是个有热闹可看的日子。由新华网策划的“我的城”系列微电影之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篇《在路上》举办了开机仪式,影片《在路上》讲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一批批国外高精尖人才选择回国创业。剧中,马钰和李书辉在这样的契机下,与回国发展的发小张建明达成共识,创建了“三人科技”公司。

  故事发生在杭州市青山湖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是浙江建设科技强省和创新型省份的重大工程,是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省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和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作为浙江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青山湖科技城正倾力打造浙江省首个微纳智造小镇,以开发重大原创性技术和产品为重点,大力吸引高端芯片、智能传感器设计和应用、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相关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携项目来青山湖科技城创新创业。

  摄制组的来临,给青山湖科技城带来了新的元素。演员、摄像机……青山湖科技城在电影镜头的关注下,变得立体而多面。城市规划、投资环境、创业平台、居住生态等,也通过另一种形式进入人们的视野。

  青山湖科技城的“魅力”来了才知道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影片中,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各种矛盾,然而剧中最大的困难却是来自内部,面对资金紧张的现状,技术研究的特性和商业转化的迫切性,成为横亘在张建明和马玉之间的最大矛盾。

  现实中,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山湖科技城已集聚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近1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而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厚的政策,更是吸引剧中三人投身于这片创业热土。

  据了解,优化软硬环境,是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打造千亿平台的服务法宝。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无论企业大小事,服务都要紧相随。围绕大项目、大投资的问题,区领导亲自督阵,包保解决;中小微企业也有专人照料,每家企业都有指定联系人,要求每年实地走访两到三次。被服务的企业这样形容:“管委会的服务对我们来说,是及时雨,是雪中送炭,是发展遇困、突围之时的暖心之举。”

  政府的大视野与企业的好心态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青山湖科技城也不是一天建成的。青山湖科技城于2009年奠基建设,经过十年的发展,2018年,青山湖科技城实现规模工业销售产值379.7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81.4%,增长16.1%;新产品产值率占49.4%;财政收入28亿元。2019年1-6月,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09.7亿元,增长12.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86.7%。

  青山湖科技城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主导产业,占规模工业的74%,集聚了杭叉、杭氧、万马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一大批产业链配套企业,杭叉集团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首家工业百亿级企业。集成电路产业是正在培育发展的新主导产业,以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为平台,已经集聚了包括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37个总投资260亿元的产业链项目,列入《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成为省经信厅在全省重点培育的五个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区域之一,也是杭州市集成电路专项政策发布地。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青山湖科技城经济基础雄厚,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剧中,敏锐的马钰看中了青山湖科技城规划建设的视野和发展后劲,义无反顾地把资金和企业都放在了青山湖科技城。马钰回忆初创企业时的种种历历,成立公司前的豪言壮语,赢得投资人的信任,获得管委会的扶持……尽管每个人都有各自烦恼,马钰的父亲生病,张建明的企业挖角,李书辉的个人婚姻,然而让他们坚定梦想的,正是他们对于梦想的热爱与初心。

  当前,青山湖科技城正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准,向建设科技资源集聚区、技术创新源头区、高新企业孵化区、低碳技术示范区、体制改革试验区奋进,一座国内一流的国际化生态型科技新城正在迅速崛起。(文/薛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