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经济的韧性|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海航董事长陈峰:保持从零开始的心态
2019-11-06 11:0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题:中国经济的韧性|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海航董事长陈峰:保持从零开始的心态

  新华网 薛枫 陈延特

  “总而言之,我们自身没有准备好,所以就出现了之前‘买买买’,没海航不能买的;如今又‘卖卖卖’,又创世界处置资产之最,我们已处置了3000多亿,在这种跌宕起伏当中我们深刻反思。”

  近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成绩和困难都属于过去,海航将严守安全底线,保持从零开始的心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聚焦航空主业,全身心投入到“民航强国”建设当中,当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排头兵”。

  用“店小二”服务精神打磨海航品牌

  海航的诞生和发展与改革开放,以及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密切相关。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受地理和经济条件限制,海南省没有一家属于海南自己的地方航空公司,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受到很大阻碍。在这样的背景下,海航肩负起了海南人民通往世界的航空梦,创办了海南本土的航空公司,并于1992年10月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中国民航第一家通过规范化改造的股份制企业。

  海航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创业之初,资金问题就困扰着海航发展,经过多轮艰苦谈判,陈峰终于募集到资金2500万美元。海航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体制内出来的陈峰,深知身处垄断行业的中国民航业的痛点——服务。1993年5月,海口至北京海航首条航线上,陈峰在飞机上当了一次空中乘务员,拿着茶壶给乘客倒茶,“我们就是在创‘店小二’精神,要像开店的店小二一样,笑迎八方客,用真诚的服务为旅客服务,这也是在创造海航的一个理念。”之后,这成为海航的传统。26年来,每逢周年海航各航空公司都会举行类似活动,传承“店小二”服务精神。

  20世纪初,民航局对民航企业进行大规模重组,组建三大航空集团,占到了当时航空市场80%以上的份额,像海航这样的地方航空公司发展空间受到限制,随时有被“吃掉”的危险。面对挑战与机遇,2000年元旦,通过内部战略性重组,海航集团正式成立,开始向机场、物流、航空租赁等相关行业拓展。

  但紧接着又一场危机袭来,受“非典”影响,航空业损失惨重。面对危机,海航人在恪尽职守,继续保持安全运营纪录的同时,也开始全面转型发展。

  “在海航发展历史上,我们一次次经历危机。战胜了危机,才逐渐发展壮大的。”陈峰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扎根海南的海航,从1架飞机、1条航线起步,到现在参控股航空公司14家,机队规模逾900架,运营国内外航线近2000条,年旅客运输量近1.2亿人次。旗下海南航空连续9年获SKYTRAX全球五星航空公司,位列“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第七位。

  海航董事长陈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陈延特 摄

  出售3000多亿资产 重新聚焦航空主业

  “航空业是一个风险大、收益薄的重投入行业。航油价格高过一定数,神仙都救不了你。要是遇到非典这样的情况,那真是颗粒无收。”陈峰觉得,单一航空公司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海航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一个产业链——航空运输主业和航空运输相关联产业,航空公司加上航空地面服务,航空维修加上飞机租赁,发展机场以及临空产业园区,构成一个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商业模式。

  陈峰也坦承,近年来,海航在快速发展全球布局的过程中,对宏观形势出现判断失误,自身发展偏离了主业。“多方面因素叠加,特别是对大势的变化没把握准确,等反应过来时已经来不及了,遇到了严重的资金流动性问题。”

  “从2017年底海航爆发流动性困难以来,海航面临着生死之劫,处于命悬一线的困境中。我们面临着债务危机、航空安全风险、人心浮动、舆情环境险恶的形势。”陈峰说,面对困难,海航深刻反思教训,迅速采取了一系列转型举措,坚决贯彻落实“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战略要求,全力处置非主业资产,持续优化资产结构,系统解决流动性问题,确保航空安全,保障生产经营稳健发展。

  “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我们挺过来了,迎来了曙光。”陈峰表示,第一,海航坚持自救,处置了3000多亿元规模资产;第二,守住了航空安全的生命线,在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国家民航局公布的记录当中,海航在一些核心安全指标上居四大航前列;第三,保持了生产经营平稳增长,各项指标不断优化;第四,大规模地清理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企业;第五,稳定干部员工队伍,尤其是基层的干部和员工。

  “海航要在生死之间拼搏出一条生路,使足耐力和韧性。全体海航人同呼吸、共命运,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期。”陈峰说。

海航集团旗下品牌墙。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推动海南产业升级 助力自贸区(港)建设

  创业以来,海航从小到大,积累了丰富的航空业务资源,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航空运营管理能力。围绕航空客运塑造了以海南航空为代表的多个世界级航空品牌,围绕航空保障打造出了飞机租赁、机场等诸多全球领先业务。

  去年,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互联互通是关键,交通运输是基础。航空运输在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陈峰表示,海航将持续投入资源,大力拓展国际航线,投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构建支撑海南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作为海南经济沃土培育出来的本土企业,海航将义不容辞担当起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据悉,海航将开辟国际航线,完善枢纽航线网络,提升旅游“人流”。未来五年,海航计划以海南航空为主力,进一步完善四小时枢纽航线网络,新增海南始发国际航线46条,提升游客入琼的通达性与便利性。

  海航正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二期建设,打造国际化空港。海航全力以赴推进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预计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

  海航正建设空港产业园,培育壮大海南飞机维修、飞机租赁等产业。依托旗下海航技术飞机维修资源与全球顶级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SRT品牌优势,在海南构建“一站式”飞机维修服务基地,打造亚洲最大航材保税库;依托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在飞机租赁业务上的专业能力,将海南打造成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飞机租赁产业高地。

  “与海南发展融为一体,海航将积极践行深化改革的有关政策方针,进一步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陈峰表示,回顾海航创业26年的发展历程,遇到过很多沟沟坎坎,一路走来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9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