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端午“巧遇”遗产日 小长假旅游市场再现火爆
2019-06-11 07:4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题:端午“巧遇”遗产日 小长假旅游市场再现火爆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端午假期期间,重庆梁平区滑石古寨景区人头攒动。75岁的梁平竹帘非遗传承人方顺康破竹取丝、现场制作的竹帘画,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梁平区现有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癞子锣鼓等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这个端午,通过非遗与景区的“联姻”,过去走马观花的游客在滑石古寨的脚步“慢”了下来,非遗进了景区,留住了游客,也走进了人心。

  今年端午假期期间恰逢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随着全社会对文化和自然遗产重视程度的提高,各地加强对珍贵传统文化和生态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工作,创新探索“地方文化+旅游演艺”等新型产业模式,有效推动了文旅产业的融合和蓬勃发展。

  记者从广东、福建、江西、湖北、贵州、河南等地了解到,通过举办赛龙舟、包粽子、着汉服、诵《离骚》、祭屈原、挂艾草菖蒲、点雄黄酒、画额、佩香囊等活动,端午传统习俗“热度”渐高。非遗展演、手工DIY、端午民俗体验、听八音、看山歌、跳竹竿舞等活动,助力古镇、古村落成为端午游览热门景点,带火了假日旅游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文化体验游愈发受到青睐。打卡博物馆成为今年端午假期的亲子游潮流,海洋馆、水上乐园、主题公园、龙舟比赛等涉水项目也广受欢迎。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参与避暑郊游的游客占比达36.6%。三亚、厦门、广州等沿海城市,及桂林、丽江、张家界、成都等避暑胜地是端午游玩的热门之选。受假期天数限制,“三小时”中短途出行成为游客首选,周边游、自驾游、高铁游成出行主流,70%的游客出游半径不超过300公里。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端午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

  端午期间,一些地方和机构推出的旅游惠民措施推动了旅游市场的稳定增长。北京对颐和园、圆明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场馆实行免票,黑龙江省大部分A级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减免打折,贵州省对外省游客实行收费旅游景区门票五折优惠以及高速公路五折通行优惠。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与沈阳、本溪、丹东、大连等地区旅游部门联合推出“高铁+旅游”服务,对持指定日期高铁车票的游客,在景点门票、宾馆住宿、酒店餐饮等方面给予打折优惠。

  据相关部门介绍,今年端午期间,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北京市出动执法人员14526人次,检查旅游车542辆,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主体2711家,实现非法“一日游”零投诉。上海市以“垃圾分类”“酒店一次性日用品减量”“文明用餐”为切入点,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山东、海南、江苏等多地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460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