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期旅游想愉快 违禁物品不能带
2017-07-16 08:55:40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暑期来临,不少市民开始了假期出行。7月14日,记者从南宁铁路公安处了解到,暑运期间,广西各地火车站客流量增多,他们也缴获了不少违禁物品。据统计,暑运两周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处管内各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品33534起,较平时略有增长。让人惊奇的是,收缴获物品中,不乏子弹、煤油、水银等危险品,而旅客带违禁物品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

  7月8日,百色站执勤民警在对进站旅客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旅客杨女士在手提包内夹带有可疑物品。经盘查,在杨女士手提包中发现一发子弹。杨女士称子弹是她曾在部队服役的爷爷留给她作为纪念的,放在包里忘记拿出来。7月12日,旅客韦某在南宁东站经过安检时被民警发现背包中藏有一发子弹。韦某表示,子弹是2014年春节时,在其东兰老家路边捡到的,其后一直带在身上。

  液体也是常出现的违禁物品。7月10日,旅客雷先生从南宁东站西进站口进站安检时,携带的一瓶煤油被民警收缴。被查时,雷先生振振有词,“这瓶煤油泡过蜈蚣两年,有药用功效,我是带去给东莞长安的孙女使用的”。而在7月11日,旅客黄先生在南宁东站被民警发现携带水银2180克。黄先生表示,水银是其父亲年轻时做矿工剩下来的,用于提炼金子,他准备把水银带回平南保存。

  极少有旅客对火车站的违禁物品有所了解,在乘坐火车常常会出现十分尴尬的局面,比如乘坐火车时被发现是违禁物品后既不舍得扔掉又无法带走,只能在安检门前“大快朵颐”,有人便会因此抱怨安检。对此,民警表示,“火车站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共空间,比较容易成为突发事件的发生地,安全检查是最大保障公众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

  民警还提示,乘坐火车时,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香烟进站乘车,超过数量的须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携带指甲油不能超过20毫升;普通打火机最多能带2个;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等生活类的压缩气罐可携带的量已经由原来的600毫升降为120毫升;禁止携带任何对人身安全产生隐患的利器等。只有符合要求的乘客,才能进站乘车。

  ■相关链接 什么东西不让带上火车?

  除了管制刀具,禁止携带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和斧子等利器、钝器;禁止携带警棍、催泪器、催泪枪、电击器、电击枪、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

  同时,还禁止携带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的物品。(记者 周志英 实习生 刘凤平 通讯员 杨秀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32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