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屏蔽门9月底投入使用
2017-06-09 07:59: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直门站屏蔽门已安装完毕

  据市交通委和北京地铁公司消息,6月10日,1号线四惠东站、2号线西直门站屏蔽门将完成测试并投入使用。目前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的屏蔽门已基本安装完毕,预计今年9月,地铁1号线、2号线所有站屏蔽门将投入使用。

  两最老地铁线路屏蔽门已安装完毕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6月10日,1号线四惠东站、2号线西直门站屏蔽门将完成测试并投入使用,这两站分别是该两条地铁线路第一座投入使用屏蔽门的车站,其余车站在测试完成后将陆续投入使用。

  目前,地铁2号线屏蔽门已全部安装完成,1号线除苹果园站涉及枢纽改造暂不安装屏蔽门,其余38座车站屏蔽门已安装完毕,相关测试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据介绍,地铁1号线建成于1969年,1971年开始运营,全长31公里,共设23座车站,目前客运量达68万人次/天;地铁2号线建设于上世纪60-70年代,1987年环线(西直门站-积水潭站)投入运营,全长23公里,共设18座车站,目前客运量达60万人次/天。两条线路为北京最老的地铁线路。

  两线路屏蔽门9月底投入使用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2号线屏蔽门加装工程克服夜间施工、工程量大、时间短等困难,预计今年9月底全部屏蔽门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提升乘客乘车安全性。

  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在1号线四惠东站和2号线西直门站的屏蔽门先期投入试运行后,其余各站在完成5000次开关门测试和验收后,也将逐站投入试运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地铁安装屏蔽门并不像一般家庭装门那么简单。屏蔽门加装工程主要包括四部分工作:一是接触轨改移,给门体安装提供空间;二是站台板加固,由于1号线、2号线建设时未预留安装屏蔽门的条件,且已运营30-40年,结构老化,站台板强度不够,无法满足直接安装屏蔽门条件,加装屏蔽门需要先加固站台板;三是门体安装,在各个车站安装屏蔽门体;四是测试调试,安装完成后需要先进行单体测试。

  1号线、2号线屏蔽门加装工程是在不停运状态下施工,仅能利用夜间地铁停运后的3小时进行作业,施工难度极大。市交通委多次协调调度组织,推动工程加快进度。工程原计划于2017年12月底完工,目前全部屏蔽门预计提前至今年9月底投入使用。

  安装屏蔽门 可有效防止乘客坠轨

  由于历史原因,地铁1号线、2号线站台未设计屏蔽门保护措施,近年来多次发生乘客主动或意外进入地铁轨道事件,导致乘客死亡或受伤,亦造成列车临时停运,给众多乘客出行造成影响,而安装屏蔽门是有效地防止乘客坠轨措施。

  2015年地铁13号线和八通线安装了半高式屏蔽门,基本结束了乘客在这些线路坠轨的历史。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