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9 11:09:49
来源:天津日报

杨柳青年画再出新“娃娃”

字体:

  近日,纪录片《年画·画年》“走红”于年轻人聚集的视频网站B站(哔哩哔哩),节目评分9.7分,相关视频点击量超过300万。说起年画,不能不提杨柳青年画。在《年画·画年》第二集中,人气网络“洋主播”星悦走进杨柳青古镇,体验了一回年画制作技艺。

  “鼻如胆,瓜子脸,樱桃小口蚂蚱眼。慢步走,勿奓手,要笑千万莫张口。”这是杨柳青年画彩绘艺人张宏的口头禅,只要套用这句口诀,从她笔下出来的仕女都透着娇柔富贵,这样的仕女图就是杨柳青年画的代表作。然而,如何让上千年的年画艺术在年轻人中成为“新宠”?贴近生活,表达美好的愿望,本就是年画的“初心”,只有贴近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古老的年画才能不断“出新”。古往今来,考试、恋爱、生育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年俗题材,在新一代的年画创作者手中,这些元素巧妙融入传统艺术创作,在轻松诙谐的表达中达到贴近与共情。

  在探索传统艺术的年轻化表达上,天津杨柳青年画的创作者们一直在不断尝试创新。春节期间,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及古文化街杨柳青画店特别举办了“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杨柳青木版年画迎新春展览”,秉承“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理念,遴选出30余幅杨柳青新年画精品展出。《喜迎十九大》《春之梦》《中华赞歌》《春牛图》《好人好事说不完》《喜学英雄》等新年画生动反映了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走向富强的繁荣景象,勾勒出人民群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赞美了时代英雄和模范人物,讴歌了新时代带来的新思想、新风尚和新生活。

  近年来,天津杨柳青画社美术工作者积极创作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成就、倡树新风尚的优秀民间美术作品,画社编辑那欣的作品《幸福中国娃》成功入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并于2月12日刊发在《人民日报》上。据了解,此次入围作品《幸福中国娃》原是十二个生肖娃娃的组画。每个娃娃都搭配着对应的生肖玩具,同时展示一项我国近年来在农业、科技等领域取得的成就。那欣说,这组作品是以杨柳青年画中娃娃的造型为基础,结合工笔画勾染技法的手绘新年画,表现了我国日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的主题。(张帆)

【纠错】 【责任编辑:金鑫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7188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