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写作业?
2020-11-18 09:3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家长陪孩子写作业,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把孩子写作业的房间布置得尽量简单,在孩子写作业的桌子上除了摆放必要的文具和书籍外,其他物品都应拿走,房间内不要有过多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

  作为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切勿自己一边看着电视、玩着手机,一边督促孩子写作业。家长可以在不打扰孩子写作业的前提下,自己看看书或做一些工作上的事,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气氛。

  别做孩子的“监工”

  一些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家长要让自己和孩子都明确,写作业是孩子的事情,而不是家长的事情,老师可能每天都会将布置的作业公布在家长群中,让家长协助孩子完成,这不意味着家长就要大包大揽,孩子写作业时就在旁边盯着,一旦发现孩子写错了,就马上出手帮着改,甚至批评责怪孩子。孩子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学习,可能会降低孩子的学习兴趣,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家长应让孩子在课堂上记住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且将每一项作业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孩子回家后,家长可以询问孩子有哪些作业,并帮助孩子制定一份回家后的时间规划表,比如写作业时间、吃饭时间、运动时间、娱乐时间、休息时间……,家长只需做自己的事,不要轻易打扰孩子。

  培养专注的好习惯

  家长若发现孩子在写作业时有不专心的表现,只要不是太过分,则不必过于苛责。如果孩子的注意力很不集中,家长可在旁边提醒,比如询问孩子“是不是遇到什么难题了,要不要帮忙”等等,把孩子的注意力尽快拉回到学习上。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培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4112674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