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端智能制造基地一期明年建成
2020-05-20 12:05:26 来源: 滨海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正在试桩打桩

  ■ 天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57.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9.89亿元,将打造成集海洋工程建造、油气田运维保障以及海洋工程创新研发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智能制造基地。

  ■ 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4.95亿元,整体设计产能为8.4万结构吨/年,投产后主要业务为平台组块等海工产品智能制造、FPSO模块建造及调试、LNG模块建造等中高端产业,预计2021年下半年完成建设。

  5月18日,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渤海五十路与辽河中道交叉口处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数十米高的钻机在项目经理的现场调度指挥下进行试桩。昨日,记者再次踏入工地现场,看到项目工地内部大型机器正陆续进场,试桩、打桩等工程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天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经理张亚西介绍说,天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共分为5个标段,此次开工的是第三标段,由中冶建工负责总承包。

  建设高端智能制造基地

  在施工现场,承建方中冶建工的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中标后,公司便组建项目团队提早进入现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提前开始进行临建的布设,自今年4月8日取得施工许可证以来,经过一系列的施工准备工作,目前比原计划提前12天开工建设。

  据了解,天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7.5万平方米,岸线长度约1467.5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9.89亿元,将打造成为集海洋工程建造、油气田运维保障以及海洋工程创新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4.95亿元,项目整体设计产能8.4万结构吨/年,项目投产后主要业务为平台组块等海工产品智能制造、FPSO模块建造及调试、LNG模块建造等中高端产业。张亚西表示,该项目包括陆域工程和码头工程两个部分,计划两期建设完成。目前所见的现场情况是正在建设的项目一期内容,预计2021年下半年完成建设,投产后便能具备主要业务生产能力。届时,项目规划建设的三条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化立体仓库也将建成投产,利用自动化装备和信息化管理软件推进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推动海油工程和天津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现场正在紧张施工的是项目三标段——海洋石油工程智能存储、机管电仪智能制造两个中心。”前来检查工程建设情况的海油工程董事长、党委书记于毅对记者说,天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是海油工程目前在天津地区最大的投资建设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40亿元人民币。

  帮扶服务促项目早开工

  张亚西介绍,受疫情影响,整个项目2月26日正式复工,并成为保税区内第一个复工的建设项目。目前,一标段钢结构智能制造中心承台混凝土基本浇筑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道路管网与公共动力区各单体建筑施工;二标段研发楼基础土方开挖完成,开始基础砖胎膜砌筑,实验楼基础承台混凝土浇筑完成;三标段开展打桩工作;码头工程开展岸坡加固水泥搅拌桩施工、混凝土灌注桩筑岛施工及疏浚挖泥作业。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滨海新区、保税区管委会及各级政府部门在项目审批、安全环保等各方面给予了巨大支持,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于毅介绍。据了解,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滨海新区各部门和保税区管委会各部门对项目的支持力度都很大。保税区建管中心作为本项目工程建设的管理部门,防疫期间指派监督人员每天来项目现场进行帮扶,指导复工准备工作。同时,港航管理局与海事局也来到项目现场服务指导工作,并以本项目防疫工作作为案例,提供给相关项目进行参考。于毅说,这些举措真正体现了保税区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工作宗旨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战旗 贾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600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