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之下 医护人员及公众应当怎样调整心态?
2020-02-26 17:3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不仅使公众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了影响,也使人们的心理出现了危机。尤其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更容易出现各种负面情绪。对抗疫情,不仅要提高身体免疫力,也要提高心理免疫力。

  【医护人员的心理防护】

  医护人员通常会在以下心理层面出现反应:医护人员每天面临多种应激源——时刻面临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每天进行着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大、时间长;长期处于与外界隔离的环境,长时间不能回家;面对病人的死亡以及他们的痛苦、恐慌、不安等负面情绪。

  医护人员自我防护的内容和方法:当医护人员出现焦虑、悲伤、愤怒、易激惹等征兆和表现,需要及时通过有效的方式方法疏导不良情绪,减缓压力,预防心理创伤及应激障碍。

  医护人员对于自己出现的情绪反应应理解并接纳,可以选择倾诉、运动、听音乐、哭泣等合适的渠道和方式将情绪宣泄出来。同事间要相互支持,讨论和分享经验感受,保持与外界交流。如果时间允许,下班后可以通过与亲友打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交流,谈谈自己的感受。亲密友好的互助氛围既能化解紧张的情绪,也能提高心理免疫力。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些训练让人紧绷的神经和身体得到舒缓、调节压力、改善情绪。

  【公众的心理防护】

  公众通常会在以下心理层面出现反应:由于职业、经济条件、家庭状况等不同,公众的心理压力可能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有些人因不能工作导致收入中断,面临经济方面的现实压力;有些人由于家庭关系不和睦,相处一室久了,人际冲突的压力会比较大;有些人独居,可能更容易感到无聊、孤独等。有些人对疫情相关信息产生不恰当的认知,进而出现焦虑、恐慌、愤怒、抑郁等情绪。

  公众自我防护的内容和方法:

  1.要掌握科学的信息,从官方渠道获取有关疫情的资讯和自我防护的措施,避免听信谣言,信息混乱,导致内心困惑、迷茫、惶恐。

  2.制订一个计划。安排每天做的事情,包括规律起居,合理饮食,按计划执行,分清工作和生活的界限。

  3.钻研一项事情。培养新技能,比如看书、练书法、烹饪等。

  4.家人朋友多沟通交流,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鼓励。

  5.选择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进行锻炼,邀请朋友一起做远程运动,也可以做一些简单放松运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2112562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