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小学生获评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
2019-07-28 14:05:20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第二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在西安市揭晓,我市11岁小学生李尚荣入选,成为榜单中年龄最小的“读书人物”。其实,很多读者对李尚荣的名字并不陌生,几年前,她就曾参加央视《向幸福出发》《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用倒背如流的诵读和妙语连珠的讲述宣传国学文化。昨日,记者在书博会现场采访了李尚荣,倾听她的读书故事。

  李尚荣3岁起与读书结缘。一次,小尚荣听到妈妈朗诵《笠翁对韵》《声律启蒙》,觉得非常好听,就让妈妈教她念。“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读这些韵律感十足的句子就像唱歌一样,小尚荣非常喜欢。渐渐的,她开始跟随父母领会句子中的含义。后来,父母开始系统地引导她读四书五经,小尚荣并不觉得古文晦涩难懂,反而对书中的很多典故产生了极大兴趣,也开始明白了传统文化中的人道、孝道、善道、友道。

  在接触国学古籍的同时,李尚荣还阅读了各类课外书籍,进入小学后,她又阅读了大量史书、外语书、理科书,至今已有千卷。当被问到读书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她不假思索地说:“读书让我明白了怎样为人处世。三国时有个叫董遇的人,说过‘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和‘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的道理,利用好一切零碎时间,把书读透,就会有收获。”小尚荣参加电视节目后,不少观众称赞她为“神童”,她的母亲叶女士对记者说:“‘神童’只是大家对孩子的喜欢,其实孩子就是个平凡人。父母不应该给孩子规定读书任务,而是应该持续引起孩子对读书的兴趣。”

  李尚荣不是一个埋首故纸堆的孩子,她不但能把书读通、读透,还乐于与他人分享读书的收获与快乐。每当读到一个有趣的故事或一本喜欢的书,她都迫不及待地讲给父母和小朋友听。在学校中,她也时常与同学们交换书籍、分享感受。这种乐于分享的习惯,也影响到了她的性格。7岁时,小尚荣听说贵州一所贫困学校的1600名学生没有一本课外书,萌生了捐书想法。在父母的帮助下,小尚荣发起了众筹,为学生们筹集了价值16万元的图书等物资。此外,她还将自己录音的收入捐赠给公益项目,帮助困难小朋友读到心爱的书。

  今年秋季开学,李尚荣将升入六年级。虽然早已成为获得多种奖项和荣誉的小名人,但她却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记者问她以后的愿望是做什么,她回答:“虽然具体做什么职业我还没有想好,但我热爱国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接触国学、喜欢国学。”(记者 翟志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6112480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