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练促战 随时准备迎汛情
2019-07-20 11:39:02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水务排管部门进行今年入汛以来第15次防汛排水应急抢险实战演练。现场模拟了遇强降雨后场馆道路积水,防汛人员快速进行现场排沥。

  雾气蒙蒙,暑热难当。

  近日上午9时许,位于南开区的天津体育馆周边道路因“强降雨”出现30厘米积水,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排水十所组成的一支精干的排水服务保障队驾车紧急赶赴现场,迅速处置突发险情。原来,这是水务排管部门进行的今年入汛以来第15次防汛排水应急抢险实战演练。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多辆大型黄色排水设备车辆停靠在体育馆右侧水塘边,十几位身穿蓝色工装、头戴白色安全帽的年轻排水服务保障队员下车后,十分熟练地操作起各种排水设备,有的抬潜水泵、有的安装排水软管,不一会儿就将几十米的排水软管与潜水泵连接到位。

  现场演练总指挥、排水管理处副处长陈政介绍:“这种新型迪沃移动泵车,采用车载多单元组合,具有排水大、重量轻和移动方便等特点。该设备单泵重量32千克,两人即可搬运布放。水泵系统与车辆可以快速分离,可实现离车远距离作业,受地形条件制约小,标准扬程内排水输送距离长达1000米。”

  当潜水泵投进假设积水的水塘,排水十所副所长李进一声“开泵”号令,“积水”立即被吸入了长长的排水软管,哗哗地被排到另一头水塘中。

  “报告总指挥,天津体育馆道路积水已排除。请指示。”李进的脸上挂满了晶莹的汗珠。

  “好,请返回集合地点待命。”陈政答道。

  排水十所服务保障队展现出的操作娴熟、配合默契、技术过硬的专业技能,引来现场一片掌声。“如果真的遇到类似今天这种‘积水’情况,有我们防汛排水队员和迪沃移动泵车在场,保证能在十分钟左右就将积水排除干净。”李进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排水部门始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工作思路,密切关注气象预警,精准研判雨情汛情,坚持以练促战,反复开展应急排水抢险演练,熟练落实‘一处一预案’措施,大力提升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做到汛期一天未过,排水抢险演练一天不止,随时准备迎接大汛险情的考验。”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刘爽表示。(记者 何会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