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个细胞核内抗病毒“哨兵”被发现
2019-07-20 11:39:20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9日,最新一期世界最权威学术期刊之一的《科学》杂志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课题组的研究,课题组发现了机体感知与甄别入侵病毒DNA的一种新型天然免疫识别受体,该受体分子就像“哨兵”一样,能够在细胞核内特异性地识别病毒DNA,随后激活天然免疫信号通路和诱导干扰素产生、启动天然免疫应答反应以清除DNA病毒的感染。这一细胞核内抗病毒“哨兵”的发现,开辟了天然免疫与炎症研究领域的新方向。

  整个全新机制的关键是一种被称为异质性细胞核核糖蛋白A2B1的蛋白分子。研究表明,在无感染状态下,它保持其相关的常规功能;但当细胞感染DNA病毒之后,其在细胞核中能够识别外源DNA并发生功能“极化”,转而作为DNA识别受体发挥抗病毒天然免疫激活作用。这项研究揭示了细胞核内的蛋白分子参与天然免疫识别及其信号转导的新机制,为抗病毒治疗与炎症疾病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潜在药物研发新靶标。(记者 姜凝)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