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秘天津航天邮局
2019-04-23 10:00:14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胖5”造型的邮筒是天津航天邮局的象征物

船运搭载纪念封

  对于中国航天来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长5乙”全面试样研制;“胖5”复飞;“嫦娥5”首次月球采样返回;“北斗”7箭10星发射。“长11”海上发射;“捷龙1”首飞;长系列火箭累计发射突破300次……

  中国航天每次成功,都会以邮票、邮封等邮品方式记录下来。完成此任务的是航天邮局。日前,记者走进了天津航天邮局。该邮局负责人钟吉福介绍,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成功发射。2016年4月24日定为首个中国航天日,同年12月11日,天津航天邮局成立,恰逢我国风云4号卫星成功发射。该邮局是我国距离超大型航天器研发中心最近的航天邮局。从“东方红1号”成功上天,到“胖5”首飞成功;从见证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成长,到介绍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成就;从主题纪念钞,到主题纪念封、邮集,天津航天邮局的设计团队将中国航天成长的每一步浓缩到方寸之间。

  最令团队自豪的是,2016年8月26日,天津生产总装的“胖5”运载火箭,由远望21号、22号运输船船运,从天津港出发,航行约1800海里,于9月2日抵达海南文昌。随船搭载该团队设计、天津市集邮公司与天津航天集邮协会联合发行的2000枚船运搭载纪念封,共同前往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该封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公证处公证的纪念封,其中,01号被天津邮政博物馆永久收藏。(钱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4112440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