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以雷霆之势 让正气充盈
2019-04-04 10:45:20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6个,涉恶犯罪团伙465个;破获刑事案件2858起,刑事拘留4986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7亿多元;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2起、196人。通过扫黑除恶,全市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基层政权更加巩固。实践证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另一个重要战场,成为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有力武器。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各区各单位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逐级签订《创建“无黑”城市承诺书》,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参战的专项斗争格局,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依法严打、快侦快办,紧密围绕中央确定的10类黑恶势力打击重点,坚决做到对黑恶势力打深打狠、打准打实。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平安行动”“雷霆1号、2号行动”、涉环境领域“利剑行动”等专项行动,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以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的态度,对黑恶势力予以全方位、深层次打击清扫。

  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对37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实施挂牌督办,成功侦破了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督办的“12·4”颜锦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我市审理的以穆嘉为首的“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十大精品案例。

  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强大的专项斗争声势,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全市共播发各类稿件2000余篇次,通过各类电子显示屏宣传近百万次。特别是充分发挥新媒体“津云”“天津政法”“天津卫”“天津长安网”等新媒体时效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制作推出微电影、短视频、直播、H5、图解、动新闻等融媒体产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自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以来,市扫黑办共收到群众举报1368件,核查完结731件,从中立案140起。

  我市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紧密结合起来,把打击锋芒对准农村地区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先后依法办理了“村官”变“村霸”案件59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17名,有力强化了基层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赵荣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432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