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滨海新区出政策放实招 精准扶贫 硕果累累
2019-02-21 10:48:59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滨海新区在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上,频频出政策、放实招,大力度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青海省黄南州等对口支援区域展开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精准扶贫。截至目前,新区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地区实现了脱贫摘帽。

  “一对一”帮扶

  黄南州57个深度贫困村

  从2010年开始,新区对口支援青海省黄南州。9年来,新区成为我市唯一承担对口支援整个州任务的区县。资金支持方面,新区累计投入3.26亿元;人才支援方面,新区累计派出三批共计30名党政干部、69名专技干部赴青海挂职;交流交融方面,新区各功能区、委办局、街镇、群团组织、企业均参与到对口支援黄南州工作中,累计与黄南州签订近百份帮扶协议,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帮扶模式。如今,河南县已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其间,新区积极开展村企对接,将黄南州57个深度贫困村全部纳入村企“一对一”帮扶范畴,并精选57家新区民企与深度贫困村完成结对。为了支持产业发展,新区支持尖扎圣航农业科技园,援助300万元新建节能温棚4栋;杭州道街投入20万元为黄南州发展蕨麻种植产业;东疆投入20万元协助尖扎县产业园区引入青海宗咔大藏经金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特色带贫企业。此外,新区还投入500万元建设津滨扶贫创业孵化园,推行“园区+合作社(微小企业)”运作模式,目前已引进3家企业入园创业,预计筛选18家合作社入住。

  在助推产业对接上,新区4个功能区以及区科工创新委、区工商联先后组织30多家企业赴黄南州考察,达成3个投资合作协议。区工商联率新区知名企业赴黄南州参加产业对接会,开发区帮助同仁县在新区举办“同仁县项目推介会”,滨海帅鑫科技与黄南州签订共享全民健康中心项目合作协议,开发区一米乡愁公司与同仁县签订合作协议,泰达国际旅行社赴同仁县考察开辟新的旅游线路,预计今年发团。

  新区还搭建展销平台,在新区文化中心为黄南州热贡艺术宣传推广建立展销平台,在于家堡环球购地下商业街区为黄南州农特产品建立展销旗舰店;高新区为泽库县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建成“泽库县文化石雕旗舰店”;同时在“津洽会”免费为黄南州特色产品设展台,并邀请黄南州参加在南昌举办的“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

  不仅如此,新区在培训、教育、医疗、“党建+”等方面着重进行智力支持,拓展帮扶领域。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实施村居乡镇干部、电子商务运用、医教业务骨干等就业培训工程,举办各类主题培训班,现已完成39期、培训人数1751人次;举办唐卡绘画、中式烹饪等贫困地区劳动力技能培训,现已完成14期、培训人数872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聚焦劳务协作,力求在就业帮扶中提速脱贫进程。新区人社局和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签订合作计划,其中明确在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技能培训,并认定黄南州为“滨海新区技能人才供给基地”且正式挂牌,承诺给黄南州人才供给基地推荐的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新区输送技能工人时,可享受新区劳动用工政策补贴。2018年9月,新区人社部门、商务部门赴黄南州进行劳务对接,将新区26家企业4200余个工作岗位信息与黄南州人力社保部门共享。同年10月通过函件形式,将新区380余个岗位信息委托黄南州人社部门向社会公布,做到用工信息及时共享。东疆也积极对接尖扎县人力社保局,搭建劳务就业、转移就业促进平台,定期面向尖扎县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工作岗位和就业服务。通过帮扶,2018年,黄南州实现2030名贫困人口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深入推进援甘工作

  多形式开展扶贫助困

  春节前夕,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居民蒋安太收到500元慰问金,这是天津港保税区春节期间开展的多项扶贫助困活动之一。为了让对口扶贫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保税区对国家级、天津市级和新区级对口扶贫贫困户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助困活动,让困难群众温暖过节。

  云凤山里的积雪尚未融化,一辆满载着上千斤农牧产品的货车正驶出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张家川县”),货车开往天津港保税区,这是保税区管委会通过购买当地特产的方式展开的一项扶贫活动,使消费更有温度,扶贫更有深度。而另一边,保税区机关党委组织35个党支部为西部张家川县35个贫困户“送温暖”,200余名党员积极捐款献爱心,24小时内募集善款17500元。1月31日,张家川县35个贫困户和蒋安太一样,每户都收到了500元慰问金。

  保税区的企业也在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去年,17家企业签署了“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农户”扶贫协议。春节前夕,多家企业自发捐款,其中,特变电工、瑞普生物、恒银金融、天津汽车模具、中升汇迪等企业筹集8万余元扶贫款送至张家川县,其余企业的捐款也陆续抵达张家川县。

  张家川县是天水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全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保税区管委会斥资上千万元资金进行基础设施、产业扶持等帮扶,村民面貌焕然一新。目前,保税区全社会帮扶张家川县的工作氛围初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扶贫框架基本建立。

  保税区除了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张家川县开展助困帮扶,还对对口帮扶的5个市级困难村,13个区级困难村开展了精准助困帮扶。春节前夕,保税区工委副书记毕光庆、管委会副主任吕英博带队,走进对口扶贫的武清区5个市级困难村贫困户家里,将提前准备的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贫困户手上,用爱心温暖困难群众。同时,保税区还向来自新区太平镇和中塘镇的13个村级困难村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确保所有困难群众安心过节。

  2019年春节节前慰问工作是保税区一项重要工作,市区两级困难村的339户贫困家庭收到了来自保税区的帮扶和问候,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生活负担。保税区贸易和投资服务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区扶贫助困对象主要为国家级扶贫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新区统筹安排对口支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天津市级帮扶考核武清区马神庙村、河北屯村等5个市级困难村;新区级帮扶考核是太平镇六间房村、红星村等6个村集体,中塘镇常流庄、试验场等7个村集体。

  近几年,保税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7000余万元开展帮扶,使张家川县近1万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并于每年春节前组织各方力量采购贫困县农产品、慰问贫困县贫困群众、帮扶贫困县深度贫困村,有力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孟兴 王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414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