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份亮眼的“扶贫成绩单”
2019-01-18 10:33:16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滨海新区在面向对口支援区域扶贫过程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出实招、干实事,创建“招商+开发” “技术+服务”“资源+教育”“市场+产品” “基地+项目”“培训+就业”──“六+”模式,走出了一条契合受援地区实际的高质量援建新路。日前,滨海新区扶贫工作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在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预计将在今年脱贫摘帽。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和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滨海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区域,青海省黄南州是滨海新区对口支援区域。在“六+”模式的助推下,滨海新区对口支援区域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脱贫质量也持续提升。

  挖掘资源 推动当地产业发展

  依托滨海新区产业、资本等方面优势,滨海新区挖掘受援地区优质资源,推动当地产业发展。2011年,滨海聚成投资有限公司在黄南州创办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这一项目总投资22.08亿元,厂区总占地面积312亩。瀞度水厂成立以来,扶贫人员先后通过支援青藏建设、提供就业、捐资助学等方式,定向精准扶持当地农牧民脱贫。截至2018年底,瀞度水厂面向黄南州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发放扶贫款共计918万元,累计向当地政府捐款、捐水总额640万余元,为当地提供劳动就业岗位40多个。

  在此期间,滨海新区还不断为“瀞度水”找销路,比如在区级机关单位推广使用,协调企业连续两年赞助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及展会用水,在区级大型超市上架销售。同时,滨海新区还援助资金500万元,在黄南州泽库县生态有机畜牧业产业园建设津滨扶贫创业孵化园,园区实行“园区+合作社(微小企业)+扶贫受益户”的运作模式,引进了3家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下一步,有18家合作社(或微小企业)入驻,并将年租金收入的85%用于扶贫受益户分红。

  政府搭台 滨海新区“名医进黄南”

  通过政府搭台的形式,滨海新区一大批企业积极响应,落实社会责任,为对口支援区域提供优质医疗等服务,开创了“技术+服务”的援助模式。

  据了解,2018年,滨海新区应用智慧医疗方面的先进技术,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代表赴青海省黄南州开展医疗机构医疗质控督导检查,以及“名医进黄南”系列活动,为黄南州群众开展义诊咨询、教学查访等服务;不仅如此,滨海新区泰达心血管病医院医疗队人员也多次赴黄南州,为贫困儿童进行免费先心病筛查,并为符合手术指征的儿童免费手术,目前已累计筛查272人。

  教育扶贫 签订校际结对帮扶协议

  面对滨海新区对口支援区域的学生,2018年,滨海新区开办了“黄南州异地民族高中班”,择优选取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作为承办民族班的教育基地,并委派相关负责人赴黄南州就教学管理、日常管理、教科研等问题进行对接。经过努力,同年9月21日,40名黄南州民族学生抵津入学。

  2018年,滨海新区的16所学校与黄南州学校、5所学校与甘南合作市签订了校际结对帮扶协议,举办4期“校长跟岗培训”,以及“骨干教师研修班”,黄南州、甘南合作市109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也陆续来津参加培训,共同建起幼教、小学、初中、高中、职教五个层次的结对联姻机制。

  “线上”+“线下” 助土特产寻商机

  借助滨海新区每年的展会平台,从2017年开始,东疆保税港区连续两年在“津洽会”为黄南州尖扎县设立特色产品展位,销售唐卡、农产品等特色产品,成交额近20万元。2018年,滨海新区有关部门还联合黄南州经信委赴南昌参展“第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并安排专项资金为黄南州设立展台,高新区有关部门也邀请泽库县参加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此外还开展消费扶贫,滨海新区文化中心、保税区SM广场先后为受援地区设立特色产品展销专柜。

  2018年12月,滨海新区塘沽街专门举办“张家川县农产品展卖周”活动,陈列展示张家川县农产品,帮助当地土特产进入天津市场;同时启动“线上”销售,实施电商扶贫,促进“线上”“线下”农产品的营销和推广,在此期间,高新区相关部门人员还积极帮助他们建成了“泽库县文化石雕旗舰店”。

  建产业园 为甘南企业在津设项目搭平台

  据了解,滨海新区还与甘肃省甘南州共建“天津对口支援甘南特色产业园”,2018年,高新区为甘南州免费提供8层共6000平方米办公用房,先期引进了甘肃华羚乳品、燎原公司、安多清真食品等龙头企业,而产业园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基地,将为甘南企业在津设立研发、销售分公司等项目搭平台。

  同时,滨海新区在黄南州建立起医疗卫生援助基地,对此,胡家园街捐资67万元帮助同仁县建设包括“年都乎乡郭麻日村爱心卫生室”在内的3个村级卫生室,并且按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要求配备常用医疗设备,实现了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输液室四室分开,进一步改善了村庄就医环境,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未来两年,滨海新区计划还将继续出资600万元,为黄南州再建20个村级卫生室,让各族群众“小病不出村”。

  围绕需求 量身打造培训方案促贫困人口就业

  近年来,滨海新区围绕受援地区实际需求,累计实施了商务理论培训、农牧业务骨干培训、卫生系统专技培训、信息产业培训等培训31期,其间针对受援地区劳务人员技能低等特点,量身打造了一套实用性强、带动性强的培训方案,有效促进了受援地区贫困人口就业。

  目前,滨海新区已将黄南州、甘南合作市认定为“滨海新区技能人才供给基地”,供给基地在向滨海新区输送技能工人时,可享受滨海新区的劳动用工政策补贴。2018年,滨海新区还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签订培训协议,联合为受援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同年12月举办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汽车检测与维修培训班,并在培训结束后协调用工企业面向42名学员开展专场招聘会。其中,现场有10人达成就业意向、5人被天津力神电池等公司录用。

  进入2019年,据透露,滨海新区将“升级加力”做好对口支援,在人才支援、技能培训、产业合作方面开足马力。其中将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交流合作,建立健全“组团式”人才智力援助模式,遴选重点领域和单位,整合相关专家人才和柔性人才智力,推动人才智力由“点上带动”向“面上推进”;同时变“输血”为“造血”,提升贫困人口劳务素质和技能,开展贫困户职业培训,让他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完成初级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就业转变;并且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提升带头人创业致富技能;此外还会筹划多批次、多类别的招商推介活动,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作用大的高新企业,生态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的绿色企业,财政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知名企业。(王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樱花丛中鸟翻飞
樱花丛中鸟翻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4007965